央广网

世界旅游联盟带动全球涉旅发展合作进入新境界

2017-09-11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11日消息(记者何微)911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成都举行,标志着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第一届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招募89名创始会员,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南非、日本、巴西等国家,体现会员国际性、代表性、广泛性。 

  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带动全球涉旅发展合作升级,成立之日搭建合作平台。

  近年来,世界旅游业持续发展,是全球经济中最大和增长最快的行业,成为创造就业、出口创汇以及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国际旅游消费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旅游市场的份额显著增加。合作共赢是世界旅游业的共识,在世界各国和旅游业界的期盼中,世界旅游联盟应运而生,代表的新型旅游发展合作备受世界瞩目。

  世界旅游联盟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核心理念,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旅游促进和平为目标,旨在增进共识、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联盟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得益彰、双轮驱动,在非政府和政府层面联合推动全球旅游界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世界旅游联盟将致力于为会员提供专业服务,搭建会员之间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会员间业务合作与经验分享;与重要国际组织沟通协作,促进国际旅游合作;组建高层次旅游研究和咨询机构,研究全球旅游发展趋势;收集、分析、发布旅游数据;提供规划制定服务、行业咨询及业务培训;为政府及企业发展旅游业提供咨询;建立会员间旅游市场互惠机制,开展旅游市场宣传推介,促进资源共享,跨界跨业合作;召开联盟年会、峰会、博览会等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为民间和政府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世界旅游联盟筹委会主任、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大会并讲话。李金早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在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外交、文明旅游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美丽中国给广大游客、旅游从业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中俄、中美、中印、中瑞等旅游年活动精彩纷呈,旅游成为构建新时代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和窗口。加快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增长极,对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旅游改革情况进行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涉旅政策经验逐渐成形。

  据悉,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包括各国全国性旅游协会、有影响力的旅游企业、智库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卸任旅游官员、旅游企业负责人和著名学者等。世界旅游联盟主要机构包括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大会是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全体会员组成;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秘书处是联盟的日常行政管理机构,由秘书长及其所聘职员组成。联盟总部和秘书处设在中国,工作语言为中文、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世界旅游联盟;国际;旅游;合作;

世界旅游联盟带动全球涉旅发展合作进入新境界

9月11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成都举行,标志着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第一届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招募89名创始会员,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南非、日本、巴西等国家,体现会员国际性、代表性、广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