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游客在哈尔滨文化公园被砸破头 园方神回复

2017-09-13 14:18:00来源:中国网

  11日,记者见到了42岁的孙女士,孙女士说,“8月29日下午,我带着孩子在公园内的‘自由落体’游乐项目入口处附近,当时很多游客都在排队等着玩这个游乐设施,一阵风刮来,这块写着‘游客须知’的铁牌子就砸在了我的头上。事发后,园区工作人员送孙女士到哈医大一院就诊。经医生检查为头部外伤,缝了四针才止住血,而伤口处的头皮受到重创不会再长头发了。孙女士说,“从事发至今,我出门就得戴帽子,不然头部的伤痕有些吓人。”

  园方安保部:铁牌被风吹落 不站那么近就砸不着

  该园安保部一名马姓负责人告诉生活报记者,掉落的是“自由落体”项目的“游客须知”牌,就是瞬间被风刮下来的,在游乐项目附近设有远离游乐设施的提示牌,广播也会反复提醒游客注意,如果当时孙女士不站的那么近,这次事故也许就砸不着她了。事发后,园方积极为伤者看病,由保险公司承担医药费。伤者被耽误工作,误工费得给人家拿,还有营养费等,园方领导都认这个事。

  家属质疑:园方将责任归于大风是推卸责任

  针对园方安保部的说法,孙女士和家人表示不能认同。孙女士的家人表示,“他们把责任推给大风,而当日如果是大风天,为什么还能开放在高空的游乐项目?既然开放了就说明风不大。这块牌子应该是四个角都固定好的,如果都固定好了,那得多大的风能把铁牌吹落?这明显就是检查没有到位,园方在推卸责任强词夺理。另外,他们说不站那么近就砸不着也是不负责任的,事发的地点在游乐设施入口附近,先不说有人在排队,入口本来就是让游客进入游乐设施的,就是允许游人行走和停留的,怎么能说是因为我们站的近了?再有就是设置这些提示牌也是让人看的,如果不走近怎么能看清牌子上写的什么?而提示牌提醒的是远离游乐设施,当时我们站的位置是在游乐设施的围栏外,并且是围栏上的铁牌掉落伤人,这跟是否远离游乐设施有什么关系?”

  孙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医药费是由保险公司负责的,其他误工费、营养费园方并没有给她,而且在就后期治疗涉及的植发费用等与园方安保部协商时,对方在协商几次后竟不是推脱就是避而不见。

  都是风惹的祸?是设施问题?是管理问题?

  12日记者再次来到文化公园进行实地踏查

  记者再次来到文化公园看到,在“自由落体”这个游乐项目前,将孙女士砸伤的那块牌子已经重新固定在铁栏杆上,园内目前还是正常营业状态。记者踏查后,未发现有其他松动的告示牌或摇摇欲坠的牌子,但有个别游乐设施未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

  文化公园内的很多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按照国家特种设备管理相关规定要接受严格的监管,定期检验以保证安全性。经过检验合格后,检验合格标识应张贴在显著位置。

  记者注意到,园内有一处名叫“醉拳”的正在运行的大型游乐项目,该设施的“特种设备检验公示板”与周围其他大型设施公示板相比少了一项内容,只贴出了设备的名称与型号,没有“游乐设施安全检验合格证”。

  记者提问:该设备是否通过检验?为何没有公示“安全检验合格证”?

  工作人员回答:“肯定有检验合格证,就是没贴出来。”而为何不张贴?工作人员没有给出解释。

  孙女士:园方仍未回复自己的质疑

  同时,被砸伤的游客孙女士告诉记者,针对自己的质疑,目前仍未接到园方或其他任何部门的回复。随后,记者找到该园所属上级主管单位哈尔滨市城管局,在与该局宣传处一位姓张的副处长联系后,其表示上报相关领导等待答复。

  本报评论员文章

  我是风,我都快被气疯了!

  我不知道哈尔滨文化公园,究竟是想让游客对“自由落体”项目的感受更直接,还是要让他们对“游客须知”的印象更深刻?让那么大一个铁牌子砸得游客头破血流,弄出个血淋淋的教训不说,而且还把责任推到我和游客身上,他们的奇葩理由,不但让受伤的游客在风中凌乱,连我都凌乱了:清风不说话,就当背锅侠?

  我就想问一问,那么大的铁牌子都能被风吹落,那铁牌子得有多不结实?都说篱牢犬不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要是钉得牢,我风能作多大的妖?况且哈尔滨这两天的风,还没那么邪乎吧?

  至于说游客不站那么近就砸不着,这小嗑唠得就有些不讲理了,那你说你们园里哪旮沓是安全的?是游客可以站的?你们连个风险提示都没有,难道让游客火眼金睛、未卜先知?要照你们这么说,是不是这世界上所有的天灾人祸,都是谁摊上了谁活该,谁摊上了谁有责任?

  反正看了你们的回答,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风有错、铁牌子有错、游客也有错,至于赔偿,也有保险公司来负责,只有你们是无辜的,是清白的。

  可真的是这样吗?你们的一些游乐设施,公示板上连检验合格证都没有,你们这是糊弄谁呢?这样的管理、这样的服务、这样的责任意识、安全风险意识,又怎么能够让游客放心?要知道,你们这可是游乐园,而不是冒险者乐园。

  不是我,是风。用这么文艺的回答,来跟游客、跟媒体耍花腔,这套路,有些像“我想跟你一起起床”这种徐志摩式的口吻,其实不过是在用文艺的方式耍流氓罢了。

  看来你们是想让一切都随风,可是我想问一下:你们的责任能随风吗?你们的服务能随风吗?你们应有的社会担当能随风吗?

  金秋已至,双节将临,正是游园旺季,我想,你们不会也想让游客都随风吧?大家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时继凯 静伟)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园方;游客须知;文化公园;游乐设施;自由落体;孙女士;游乐项目;误工费;风能;头部外伤

女游客在哈尔滨文化公园被砸破头 园方神回复

11日,记者见到了42岁的孙女士,孙女士说,“8月29日下午,我带着孩子在公园内的‘自由落体’游乐项目入口处附近,当时很多游客都在排队等着玩这个游乐设施,一阵风刮来,这块写着‘游客须知’的铁牌子就砸在了我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