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服务惠民生

2017-09-14 14:49:00来源:东北新闻网

  芦家欢

  在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与时俱进的服务创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一项又一项“高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铁路服务,既深受旅客喜爱和热捧,又极大地提升了铁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愉悦感。

  创新提升铁路服务内涵。近年来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些成就的取得,既是中国铁路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必然,更是铁路人不断推进创新发展所然。从高铁运营同日横跨“冬夏”的自然环境,到“复兴号”按每小时350公里运营,都离不开设备管理系统、自主化列控系统、智能牵引供电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和创新,离不开铁路技术装备的升级和高可靠性。不断的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创造成果,让铁路发展得以持续,服务内涵得以提升。

  创新改变铁路服务品质。这同样离不开创新。近年来,铁路部门根据人们的旅客出行需求和新线开通情况,加大列车运行图调整频次,科学优化列车运行时间和区段。同时,根据日常旅客的消费和出行习惯,及时推送推荐铁路新服务新举措,深化“互联网+”应用力度。手机购票、“刷脸”进站、“零现金”支付、网约车服务、智能机器人引导、网上订餐等新举措层出不穷。一项项创新产品“竞相绽放”,使铁路运输格局和服务品质悄然改变。

  创新丰富铁路服务内容。致力于多角度、多方面丰富人们的旅行生活,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把现代生活的一些时尚元素融入到旅客的日常出行之中,逐步形成了集“科技、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服务文化。比如,在兰州铁路局的部分列车上,增设影院、茶咖和超市等丰富旅客出行体验,让人们在旅途中享受慢生活所带来的放松和愉悦。还比如,将线路上的自然景观融入到列车车厢之内,把车厢设成“一车一主题”布局,开启“一房一景”新模式等。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列车兼具文化、美食、娱乐等多重体验,增加了人们的出行幸福指数。

  创新提品质,服务惠民生。铁路创新贵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只要铁路部门坚持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创新的重点,创新更多新技术,推出更多新产品,提供更多新服务,铁路发展的成果就会惠及更多人民。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慢生活;服务文化;创新成果;服务品质;创新产品;创新发展;复兴号;高科技;服务创新;铁路部门

创新服务惠民生

在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与时俱进的服务创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只要铁路部门坚持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创新的重点,创新更多新技术,推出更多新产品,提供更多新服务,铁路发展的成果就会惠及更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