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上能不能耍手机?将由航空公司来评估

2017-09-19 09:2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18日表示,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下称《规则》)将放宽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民航局将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
  朱涛在18日举行的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说,交通运输部日前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在航空器持续适航与安全改进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航空公司有关航空器持续适航和安全管理的要求。
  目前,国内民航严禁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通讯设备。
  2016年2月修订的《规则》要求,从飞机为开始飞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与航空器正常飞行无关的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的便携式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设备包括:移动电话、对讲机等等。
  “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即原来规章中禁止了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现在通过规章的修订,把这个权利交给航空公司来进行评估。”朱涛在记者会上表示。
  民航资深人士林智杰表示,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主要是怕手机信号干扰飞机的导航装置,特别是在起飞降落的时候,所以在早些年全球都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然而近年来,由于没有发现手机信号干扰飞机导航的证据,美国率先取消了禁令,紧接着是欧洲。
  春秋航空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各家航空公司将根据第五版修订版的各项规定,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向局方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以放开。因此需要一定时间。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张武安表示。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对航空公司来说,解禁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保证乘客使用的是飞行模式而不是通讯模式,“国内有很多山寨机没有飞行模式,而质量不过关的山寨机存在比较高的安全隐患。”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等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航空公司;规则;便携式;民航局;手机信号;电子设备;使用手机;大型飞机;承运人;公共航空运输

飞机上能不能耍手机?将由航空公司来评估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18日表示,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下称《规则》)将放宽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