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城一日——走马观花看金昌

2017-09-20 08:04: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葛洪 摄

  带着几分残暑,我陪同出席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亚洲媒体考察团又一次踏进了河西走廊,位于其东段的金昌市是我们此行实地采访考察的一个点。

  随着进入这古丝路带上的重要城镇,不由得浮想联翩起来,月氏繁荣地,汉匈交战场……近代因矿兴企,因企兴市,尤其富产镍而被称为“镍都。

  第一次来这里,原来是抱有“风沙弥漫”、“污染严重”等先入观念的,却随着望眼铺去,山川辽阔、锦绣无限而遭到了彻底颠覆。

  静卧在龙首山脚下的这座美丽的城市,朦胧的夜色令我坠入梦乡,飘忽的晨曦又温柔地把我唤醒。清洁工人认真地清扫在我看来已经很洁净的街道,汽车在中速行驶,据说这儿的司机通常都把车速开到40公里左右,故而令人觉不到都市的喧嚣。几乎看不到汽车的疯狂,几乎听不到汽车的轰鸣,这儿的住民幸福指数得有多高啊!

  金昌的紫金苑极富盛名,我们一行走进了她的怀抱。马鞭草一望无际,其长相和颜色与薰衣草极为相似,花期正旺,在朝阳的辉映下,紫色更显得鲜艳夺目。团员们纷纷冲入花海,狂摁着相机、手机快门,想到客人们将会把这美景“掠到”自己的记忆深处,带回的千里万里之外的他乡,我的欢快感涌动不息。紫金苑占地570亩,种有薰衣草、波斯菊和金鸡菊……漫步在这无尽的花之海洋中,惬意之情难于言表。

  在一家“火车餐厅”里,我们一行小憩,品尝着菊花茶,眺望着花海,我又有点游心漫漫了……历史学家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曾经在《历史研究》里讲到,人类文明若要延续的话,需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人与上帝的关系。脚下曾经的戈壁滩,寸草不生,如今鲜花似海;曾经的荒无人烟,如今却是婚礼广场和蜂巢宾馆;曾经以污染闻名的城市而今成为了浪漫之都……

  金昌人,老厉害了!种植的26公里长1公里宽环城护林油绿森森,1314牵手林幽深静远,好似一幅3D水彩画,美妙无穷。而金昌植物园和玫瑰谷规划约占地900亩,我们只是欣赏其一小部分,气势蔚为壮观。

  金昌人的观念改变和价值投入不仅改变了他们生态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同时也获得了早期经济回报。花之缘旅游公司负责人陈佳妮告诉我们,公司2016年收入1200万,在网上向美国、澳大利亚和巴西消费者出售鲜花附带品,如薰衣草香袋、香枕等香草产品,今年有望创收1400万。

  边塞金昌,少雨干旱。然而,当我们要离开她时,天空却飘起了丝丝细雨,细雨中湿衣,细雨中徜徉,细雨中祝福,祝福吧,祝福这座西北金城在转型经济中持续发展,在一带一路大潮中波头舞旗!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薰衣草;历史研究;细雨;花海;小城;紫金苑

小城一日——走马观花看金昌

小城一日——走马观花看金昌,带着几分残暑,我陪同出席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亚洲媒体考察团又一次踏进了河西走廊,位于其东段的金昌市是我们此行实地采访考察的一个点。静卧在龙首山脚下的这座美丽的城市,朦胧的夜色令我坠入梦乡,飘忽的晨曦又温柔地把我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