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天“超级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收入近6千亿元

2017-10-09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9日消息(记者何微)8天“超级假日”结束,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108日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13.9%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以“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业内人士指出,“超级假日”旅游和消费火爆的情形反映出,休闲消费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国内游出境游双增长

  国家旅游局表示,假日期间,大众旅游需求旺盛,各地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一方面热点省份、热点城市旅游持续火爆。如辽宁省共接待游客4544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收入259.44亿元,同比增长9.7%。另一方面,新兴旅游目的地和地区快速增长。内蒙古自治区共接待游客106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4.49%;实现旅游收入83.33亿元,同比增长38.3%

  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让旅游市场迎来集中出游潮。国内游方面,据携程旅游网发布的《2017“十一”周边游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周边游出行量同比暴增100%,从10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7日,都是周边游的高峰期。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国庆黄金周旅游盘点报告》显示,今年长假期间,在该平台预定出游人数为去年同期的2.18倍。其中,景区门票预订人次是去年同期2.5倍,周边游出游人次是去年同期2.3倍,国内长线游出游人次是去年同期1.97倍,出境游人次是去年同期2.1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青岛、武汉、南京、天津分列今年国庆黄金周十大客源地城市。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出游大军中,近六成为女性游客,消费能力更强的25-40岁群体成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58%;“家庭游”也成为国庆出游的关键词,驴妈妈平台上三口之家在国庆期间出游占比为64%,驴妈妈旗下亲子游品牌“驴悦亲子”颇受中高端家庭游客青睐,预订人次同比去年增幅达180%

  出境游方面,国家旅游局表示,出境旅游市场基本保持稳定,团队游客比例持续下降,自助游客比例持续上升,短线游比例下降,长线游比例上升,部分游客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出行,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不再热衷于“买买买”的购物游,而是追求深度体验。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

  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埃及、德国、阿联酋、俄罗斯、土耳其、芬兰。“枫情美加”的秋色成功吸引消费者前往,成为今年国庆出境长线游目的地冠亚军。此外,东欧游、非洲游线路成为出境旅游新亮点,其中俄罗斯由于红色旅游热受到追捧,2017年国庆期间出游人次同比去年上升63%

  亲子游、主题游产品被催热

  除了出游人数和收入规模的大幅增长外,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消费结构和趋势更值得关注。国家旅游局表示,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元,以“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

  据同程旅游发布的《2017“十一”黄金周居民旅游消费盘点》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品质游、深度游和休闲游已成为长假期间居民出境游、国内游的共同趋势,各类主题游产品逐渐成为黄金周旅游消费“主角”,丰富多样的休闲度假需求占比大幅攀升则成为居民长假周边游的新消费趋势。

  旅游消费升级大趋势在旅游人均消费中得到体现。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居民用于购买出境游产品的人均支出突破了5000/人。全国主要的二、三线城市的出境游人均支出增幅远高于一线城市,已成为黄金周出境游市场新的增长动力。人均支出的持续攀升表明人们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超级假期;国内游;亲子游;国庆;中秋

8天“超级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收入近6千亿元

8天“超级假日”结束,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10月8日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