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太谷: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7-10-09 13:1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记者 王学涛)山西太谷是闻名遐迩的晋商发源地之一,全县拥有戏曲音乐、中医中药、武术游艺、手工技艺、特色饮食、民间社火等1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庆期间,游客走进太谷,处处能感受到非遗的生机和魅力。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已有476年的历史,其生产的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走进生产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被泥巴包裹的类似“恐龙蛋”的东西。原来,这是用来炮制姜炭的,姜炭具有温经止血、温脾止泻等功效。具体做法是,先将干姜放进砂锅内,盖上盖子,用铁丝捆绑牢固,然后在锅外抹上一层泥巴,晾干后,放在自制的火炉上,烤制24小时。据介绍,目前,厂里有24名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传人严格按照“遵古炮制、如法制作”的要求传承中药文化。

  形意拳与少林、太极、八卦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拳。明末清初,形意拳成型于山西太谷,因实战性强广泛流传,2008年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形意拳在当地有5个派别,每年都有国内外武术爱好者慕名前来学习拳法。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家的三四百名洋弟子来到太谷学武。

  从2009年开始,形意拳走进了当地大中小学,目前已有20所中小学聘请了拳师,惠及学生2万余人。这一切,让外地游客感受新奇。

  说起太谷特产,太谷饼最为有名。酥而不硬、软而不皮的太谷饼最先出现在清康熙年间,其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是一方面,关键是创新。”太谷县鑫炳记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伟介绍,为了适应人们对健康理念的追求,除了传统甜味的太谷饼外,厂里还生产了无蔗糖咸口味和红枣酱味儿的新品种,受到欢迎。

  记者采访看到,游客除了可在李俊伟的厂里参观生产线、购买太谷饼等食品外,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学做太谷饼。据介绍,每年至少有2万儿童在这里体验做太谷饼的乐趣。

  “这是让人们、尤其是孩子近距离接触非遗的好方式。”李俊伟说,他们还正准备上剪纸项目,让游客把太谷饼的制作流程通过剪纸带回家。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太谷饼;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坤丹;形意拳;游客;非遗;龟龄集;新品种;2008年;康熙年间

山西太谷: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山西太谷是闻名遐迩的晋商发源地之一,全县拥有戏曲音乐、中医中药、武术游艺、手工技艺、特色饮食、民间社火等1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俊伟说,他们还正准备上剪纸项目,让游客把太谷饼的制作流程通过剪纸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