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这4个地方入选2017最美旅游胜地

2017-10-23 14:41: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最美中国榜”评选揭晓。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包头市东河区、阿拉善右旗、锡林郭勒盟等4个地区上榜“2017最美旅游胜地”!

  这份榜单含金量可不小,“最美中国榜”每年发布一次,拥有旅游业“奥斯卡”美誉。

  “2017最美中国榜”围绕“资源禀赋、发展创新、管理机制、生态绿色、文化底蕴、智慧旅游、特色品牌、休闲风尚、创意融合、配套服务、社会责任、大众满意度”12个方面,对各参评城市、景区、旅游企业、特色节庆等进行综合评定。榜单如此厉害,内蒙古这4个地方也是有绝对的实力来承担这份荣誉的!

  包头市固阳县

  固阳县位于包头市区正北53公里处,东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交界,南望黄河,北接大漠。县境内秦汉长城横亘东西,包括北魏六镇之首的怀朔镇在内;春坤山属高山草原,旖旎多姿,大仙山、马鞍山突兀雄奇,自然风光尽显塞北风情。

  古迹景点

  △秦长城

  在固阳县城正北8公里处,一条宛若游龙的长城横亘在群山之中,这就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长城。

  △怀朔古城

  怀朔镇古城遗址位于固阳县城东北35公里处,是迄今已发现的内蒙古西部地区规模较大的北魏古城遗址,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美食特产

  △固阳野山茶

  固阳野山茶,亦称黄芩茶、土金茶、黄金茶,产自空气清新无污染,海拔2361米的春坤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具有清热解毒、抗菌、降压、降脂、减肥等疗效。

  △固阳黄芪

  固阳黄芪是正宗的北芪,又称正北芪,被中医界推崇为传统地道黄芪,是名贵中药材。早在清朝,就以名贵特产进贡于朝廷。

  包头市东河区

  东河区区位优越,南有水北有梁,是2014年度内蒙古旗县(市、区)综合实力前十强。辖区有300年发展历史,是包头市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有五大教派齐聚的国内唯一的北梁宗教文化区,有近200年历史的妙法禅寺、国家4A级南海湿地风景区,文化底蕴厚重、老城特色鲜明。

  古迹景点

  △妙法禅寺

  妙法禅寺为寺庙观堂性质,为本地区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汉传佛教活动中心,著名景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海湿地景区

  南海湿地风景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侧,是九曲黄河在包头的第二弯,黄河改道南移后,形成的湖泊和河漫滩湿地,素有“塞外西湖”之美誉。

  美食特产

  △南海黄河鲤鱼

  南海湿地景区不仅有宝贵的湿地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渔业养殖历史悠久,成为包头市重要的副食品产地,而南海鲜鱼则一度供不应求。

  △茶汤

  茶汤相传源于明代,据说是由北京、天津传入包头的,最早传入萨拉齐一带,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而今,会做茶汤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这门绝活更显得稀罕,有的手艺人还为这门技艺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拉善右旗

  阿拉善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西南部有龙首山脉、合黎山,中部有雅布赖山脉,西北部为巴丹吉林沙漠,在山地与沙漠之间有戈壁、丘陵、滩地纵横交错。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巴丹吉林庙海子

  古迹景点

  △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

  △诺日图湖

  诺日图湖是咸水湖,湖中孤立100多平方米石岛,岛上灌草茂盛,众多泉水涓淌不止,经中外专家化验鉴定,水质极佳。诺日图泉因宗教崇拜,地势保护等原因一直被尊为圣泉,也是原生态最完整,保护最完好的净泉。

  美食特产

  △羊肉垫卷

  这是阿右旗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道家常菜。当羊肉遇上面卷,既体现了手抓羊肉的豪放,又把西北面食的精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锁阳油饼

  锁阳油饼就是在白面里加上锁阳,和好面后擀成薄饼用热油炸。锁阳是一种十分奇特的天然沙生珍稀植物,既可食用,又是珍贵的中药材。面粉和锁阳相结合,淡淡的锁阳清香会给味蕾带来不一样的奇妙感受。

  中国马都吉祥草原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这里既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又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是距京、津、冀最近的草原牧区。牛、马、羊、驼等牲畜拥有量位居全国地区级首位,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

  古迹景点

  △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位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它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多伦湖

  烟波浩渺的多伦湖,像是一块镶嵌在高山和草原中间的翡翠,山、湖、草原相映成趣。景区由7个相连的大小水潭组成,形成两个湖心、两个大半岛、一个沙半岛,是国家4A级景区。

  美食特产

  △锡林郭勒羊肉

  锡林郭勒草原号称“天堂草原”,是我国四大天然草原之一。“羊大为美”,锡林郭勒羊体大身躯长,黑脸白身,关键是肉质细嫩,没有膻味,堪称一绝。

  △牛肉干

  锡林郭勒牛肉干又叫“风干牛肉”“风干牛肉干”,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 牛肉干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携带方便,有丰富的营养。(图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锁阳;旅游胜地;固阳县;特产;内蒙古西部地区;古迹;旅游企业;美食;景点;锡林郭勒盟

内蒙古这4个地方入选2017最美旅游胜地

△南海湿地景区  南海湿地风景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侧,是九曲黄河在包头的第二弯,黄河改道南移后,形成的湖泊和河漫滩湿地,素有“塞外西湖”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