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韵”之旅的深度挖掘

2017-11-10 09:14:00来源:福建日报

  贵村古树与石阶。唐招增 摄

  贵村新近建设的配套旅游木屋。唐招增 摄

  乌猪滩  郑承东 摄

  霍童溪,是宁德市蕉城区的母亲河,有“百里画廊”之美称。沿线风景如画,文化资源丰富。近年,随着乡村游、生态游的兴起,蕉城区以“水韵”为特点,打造霍童溪沿岸旅游。

  近日,记者来到霍童溪沿岸的九都镇,放眼望去,田间地头被芦柑、葡萄等果林层层覆盖,山光水态,生机盎然。

  九都段是霍童溪最核心的位置。水,赋予了这里灵气。近年,“水韵九都”远近闻名,也成为蕉城区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品牌。

  修旧如旧,古韵新生

  九都镇贵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九都的“水韵”,以贵村为中心。

  早在隋唐时期,就有人在贵村定居。到了元末明初时,由于贵村位于溪畔,交通便利,成为商贾云集之地。贵村古渡口,就建于这一时期。

  最早,古渡口由大小均匀的鹅卵石铺砌而成。上游地区运木头下来,船夫到渡口后,会上岸到村里稍作休整,再将木头顺水流放往下游贩卖,而下游的货物也会在码头中转。如今,这个古渡口,依然来往着船只,村民从这里去往对岸的田地、枇杷林劳作。

  渡口旁的一片古树群,榕树、樟树、枫树等,大多已有百余年历史。这片古树群,为河岸带来良好的生态,来往游客,时常能看到松鼠、白鹭等在古树群出没。

  前几年,古渡口一度被当地村民以混凝土加固。去年,九都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就地取材,以河滩上的鹅卵石重新修复,同时加固和稳定了边坡。

  村中还有由70余座古民居组成的清代街区。街区布局颇有意思,同一条街,一侧是黄土民宅,另一侧则是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深宅大院,其中不乏历史名人的老宅。

  “这几年,我们对霍童溪沿线的名树古木进行了保护和挂牌,严格控制规划区,禁止规划区内搭盖、建设。同时,结合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工程措施,可以建设河岸的地方建河岸,适合建设河滩的地方建河滩,水流缓慢的地方建设木桩护岸,恢复沿岸景观。”九都镇党委书记陈向华对记者说。

  目前,通过“修旧如旧”,贵村生态旅游景区以“水韵故居”为主题,把打造古渡口、古榕树群、知青林、明清商业古街、清代水车景观、石岸景观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适合乡村休闲旅游的景观区。历史遗迹重新焕发出了生命力,有的还在发挥着水利设施的作用。

  深度挖掘,串珠成链

  霍童溪畔,不但有老宅古木,还有道教名山支提山,还是闽东著名革命老区,物产丰富,旅游资源多,如何串珠成链?

  “我们以贵村水韵之旅为中心,以点带面,把分散的景点串成不同的旅游路线。”陈向华介绍,第一条,是霍童溪亲水游,包括贵村的水韵故居、乌猪滩、九都河滩湿地、洋岸坂水岸画廊和现代生态旅游农业园;第二串“珍珠”,是沿着九贝红色公路的老区游,叶飞、阮英平都在这条路线上开展过革命活动,留下深深的革命历史印记,这条路线上还有红军后方医院、地下交通站、闽东独立师集结地桃花溪等红色景点。此外,还有通往支提寺的宗教游。支提寺又名华藏寺,系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吴越王钱俶创建,寺内有件五爪金龙紫衣,是镇寺之宝。

  近年,九都霍童溪沿岸,不但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也被纳入了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近年来,我们在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中,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根据生态修复、生态清水、防洪安全三个部分,对辖区内霍童溪干流及6条支流进行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陈向华介绍说。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发展契机,九都镇还全力推进贵村、洋岸坂、九仙、云气、扶摇、溪边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打造“沿霍童溪十大景观功能区”。

  目前,该镇累计已投入3600万元建设支提山旅游集散中心,完成景区山门、景区道路、绿化、排水、路基等工程建设及附近村庄民房立面装修,统一外立面颜色及屋顶“平改坡”,还在村口设置木质门楼,在主干道围墙设置文化宣传画等,营造景区文化氛围。

  生态旅游,瓜果畅销

  绿友·霍童溪九都现代农业园位于贵村村口,一片室内的小树林,种满了各种珍稀植物。每天,都有不少人从周边赶来,看植物,体验手工陶吧、控温泳池、水上闯关等旅游项目。

  “这是空气凤梨草,在国内很少见。它不长在土里,根茎都长在空气里,只要少量的水,充足的空气,就能生长。”农业园负责人介绍,这个室内植物园有4100平方米,以温控玻璃搭建,室温常年维持在26~27摄氏度,种植了包括空气凤梨草在内的60多种珍稀名贵植物。农业园室外还有500多亩的游乐场所。据悉,该农业园正在打造全国五星级生态休闲示范园区。

  “生态旅游的发展,旅游设施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打通了农特产品的‘最后一道关卡’,最终受益的是村民。”陈向华说,九都是瓜果之乡,全镇瓜果种植面积将近5000亩。如今旅游公路开通,游客多了,原先的销售难题也迎刃而解。

  贵村3000多亩的枇杷园远近闻名,其中“支提山”枇杷果粒大、肉软多汁、酸甜可口。“我们拥有这么好的水果,但是过去镇里消费能力不够,水果运到市区或者外地销售成本又高,往年500克枇杷只能卖到两三元,甚至因卖不出去而烂在园里。”陈向华说,随着九都生态旅游不断成熟,果农在家门口就能把当季的水果全部卖完,有时还供不应求。今年,当地枇杷每公斤售价高达20元,葡萄每公斤售价可达16元。

  目前,霍童溪两岸正在打造20公里的亲水步道、骑行慢道和电瓶车道,一直从贵村延伸到洋岸坂河滩湿地,中途还建设自行车驿站、野营站房。“最近,从贵村到绿友的电瓶车道已经开通,首批电瓶车也已购置回来。”陈向华说,随着“水韵九都”项目不断推进,九都的“水韵之旅”必将更加亲近自然,更具生态效益。(吴旭涛)

编辑: 宋雪

“水韵”之旅的深度挖掘

近日,记者来到霍童溪沿岸的九都镇,放眼望去,田间地头被芦柑、葡萄等果林层层覆盖,山光水态,生机盎然。近年,九都霍童溪沿岸,不但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也被纳入了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