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旅游火了陵水坡村

2017-11-15 09:17: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红色旅游火了陵水坡村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孩子们在坡村的红色革命基地了解革命斗争的历史。

  一阵阵悠扬的八音乐声在黎乐堂里余音绕梁,引得不少游客纷纷驻足;反映黎族人民耕作、狩猎、歌舞的坡村浮雕美轮美奂;复原的黄振士烈士展馆里一段段文字向人们述说着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

  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看到的场景。提起家乡的变化,八音队队员、坡村村民郑有深颇为激动:“村子越变越美,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变化太大了!”

  道路更加整洁、绿化更加完善、荒地变身湿地公园、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增收……这些村民眼中实实在在的变化,得益于陵水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

  坡村是陵水知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共陵水县委第一任书记黄振士的故乡。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还有着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和特色鲜明的黎家风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因为缺乏宣传而不为人所知。

  “3000多名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圣女果、豆角等冬季瓜菜和一些热带水果,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坡村村委会副主任顾大峰告诉记者,村里一些村民为了补贴家用,只能选择外出打零工。

  近年来,陵水将坡村设为示范点,以红色革命文化为切入点,打造坡村旅游业。

  “以前村里都是土坯房,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富有黎族特色的房子。”提到村居环境和房屋立面改造,土生土长的村委会干部吉雄峰有一肚子话说,“不仅居住环境变舒适了,政府还留出庭院位置,给大家发展庭院经济。”

  坡村的旅游建设可谓颇具特色:将打造的时光邮局、公社食堂、革命书屋等特色景点进行串联,通过“听红军讲故事”“领粮票吃革命餐” “模拟战场训练”等项目,仿佛将身着红军服装的游客带回革命年代。

  “我最喜欢‘时光邮局’,可以给过去和未来的自己分别写一封信寄出去,体会时光的滋味。”在聚集了众多年轻人的“时光邮局”,来自北京的游客曹曦雯一边写着信,一边告诉记者。

  门口的二八自行车半嵌入石墙,村民农耕生活用品平铺而开,唤起游人对老时光的想念。心愿树洞里珍藏着记录四面八方游人美好心愿的纸条。漫步“时光邮局”,时光仿佛镜子一般触手可及。

  随着“公社食堂”“时光邮局”“革命书屋”等文创项目的打造,坡村为更多的游客带来切实可行的游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坡村在全域旅游示范点的建设中,还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据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仁会介绍,坡村成立了以党总支部为核心的坡村运营管理公司,负责坡村全域旅游示范点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实行村民收益共享,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里的贫困户有的加入了舞蹈队,既丰富生活又能赚钱;有的加入农家乐当上了大厨;有的经营起售卖特色农产品的店铺……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就业机会和渠道,“坡村的75户贫困户在去年就全部实现脱贫,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了。” 王仁会透露。

  自从村里打造红色主题旅游村,对年过六旬的村民郑有深而言,一天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到黎乐堂排练、演奏八音。

  “13个老伙计,从50多岁到70多岁都有,大部分从小都是学过乐器的,现在干不了重活,却能在八音队发挥余热。”郑有深说,他们的队伍里,能吹奏唢呐、二胡、竹箫等10多种乐器。

  顾大峰告诉记者,八音队与舞蹈队的表演就是坡村运营管理公司组织的旅游演出项目。每位参加排练的队员每天都会有经费补助,加上演出收入,每个月每人都能领到2000多元。

  “队员们通过歌舞不仅身心愉悦,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从中还可以得到部分收入,大家都很开心。”郑有深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咱们坡村的红色旅游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我决定回到家乡工作,坡村一定会越来越美!”采访结束,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刚结束外出打工回到坡村的村民黎桂子信心十足。(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编辑: 何微

红色旅游火了陵水坡村

随着“公社食堂”“时光邮局”“革命书屋”等文创项目的打造,坡村为更多的游客带来切实可行的游玩体验。自从村里打造红色主题旅游村,对年过六旬的村民郑有深而言,一天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到黎乐堂排练、演奏八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