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旅游关键词盘点

2017-12-19 09:56:00来源:北京晨报

  缤纷旅游年

  1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国-瑞士旅游年,加强两国旅游合作。双方还愿以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冬季体育运动合作。

  2月5日

  中澳旅游年在悉尼启幕,期间,中澳共同举办了多种活动,如有“熊猫跑澳洲”活动,10辆带有熊猫等中国旅游主题形象喷绘的房车环游澳大利亚,向沿途民众宣传中国旅游和“中澳旅游年”。

  2月24日

  “中丹旅游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北欧首个旅游年正式启动。

  3月16日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开幕式在菲律宾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旅游合作年期间,双方将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东南亚联合推广、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一系列旅游交流活动。

  4月19日

  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启动,期间恰逢世博会在阿斯塔纳举行,吸引不少中国游客。

  12月4日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等人共同为2018年“中加旅游年”标志揭幕,开幕式将于明年3月底在加拿大启动。

  全域旅游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旅游工作报告,成为两会新词。期间,国家旅游局《“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也对外公布,要求全面构建与大众旅游新时代相匹配的结构完善、高效普惠、集约共享、便利可及、全域覆盖、标准规范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把旅游模式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整个区域的旅游模式,正不断推进。

  厕所革命

  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按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新三年目标,新三年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力度,重点开展涉及厕所革命建设、厕所革命管理服务、厕所革命科技、厕所革命文明的四大提升行动;此外,国家旅游局将采取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等四大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旅游扶贫

  早在前年,国家旅游局就曾提出,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1200万人脱贫。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答记者问时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旅游行业将承担17%的扶贫任务。很多贫困地区旅游条件良好,发展旅游扶贫条件充分,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旅游业也已经成为不少农民发家致富的途径。

  共享旅游

  共享经济是今年的热词之一,除了自行车、充电宝可以共享,旅行也可以共享——如出国可以租用WiFi、拼租车,不能忽略的还有正在不断完善管理规则的民宿短租。短租平台正迅速崛起,如Airbnb、途家网、小猪短租等,各类短租平台兴起,成为游客出行的新选择。为规范该领域,今年新版《北京市旅游条例》也对民宿行业明确了管理细则,对该行业实行规范,如要求城乡居民开展民宿经营,应当办理工商登记;政府应根据旅游发展规划,鼓励乡村民宿发展;制定城区民宿和乡村民宿的具体管理规定等。

  AR/VR技术

  随着AR/VR技术的成熟及普及,不少旅游企业使用该技术为游客打造沉浸、互动式体验,这也成为旅游业的新型营销方式。游客可通过AR/VR技术实现景点的虚拟游览,通过全景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使游客不受时空限制,身临其境般游览目的地。甚至还有景区打造了VR主题乐园,如贵州省的东方双龙科幻主题公园可体验VR游戏馆、VR过山车、全息外星人基地等。安大略美术馆借助形状识别与AR技术开发了一款应用,游客通过对画作进行扫描,可让画作瞬间动起来,并支持拍照合影。

编辑: 宋雪

2017旅游关键词盘点

旅游合作年期间,双方将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东南亚联合推广、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一系列旅游交流活动。安大略美术馆借助形状识别与AR技术开发了一款应用,游客通过对画作进行扫描,可让画作瞬间动起来,并支持拍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