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乡宰客涉事双方各执一词 店家:泡面60不是价格是编号

2018-01-04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则关于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的旅游帖,引发关注。双峰林场的另一个名字更为人们熟知——雪乡,因为雪量大、雪质好,每到冬季会迎来大量游客,网友一一和木木,在今年元旦假期前带着家人前往雪乡旅游。

  据一一和木木介绍,在雪乡的旅行过程中,他们遭遇了一家名为“赵家大院”农家乐的老板临时要求换房、补差价、告诫不要在网上乱评论等“宰客”行为,从雪乡回来后,他们在公众号发布文章《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

  帖子发出后,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同时又有不少网友称自己也有类似经历。虽然事后大海林林业地区相关部门对涉事农家乐进行罚款。但对于网帖中的内容,涉事农家院老板仍予以否认。真相究竟如何?

  《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这篇更新是一木行公众号第一篇阅读量过十万的文章。此前,一一和木木这对情侣分享的旅游心得阅读量维持在几百。在个人微信朋友圈,木木说:“短短的这几天,这篇文章到10w+,我们其实并没多高兴。”

  去年12月,两个人通过携程预定了雪乡一家农家乐——雪乡赵家大院。根据网上信息,这家农家乐提供接机、接站服务,看起来离雪乡景区也不远。游客一一说:“我们27日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到之前联系店家时,店家表示接不接我们再说,接到旅馆之后安排我们入住,入住之后想让我们第二天换到一个条件比较差的房间。”

  按照与老板的沟通,更换的原因是元旦前后同样房间的价格已经从半个月前的不到300元涨到了1000多元。“我们有点疑问,为什么换到那个房间,他就不满意了,他说今天晚上不让你们补差价就不错了,我们都觉得很奇怪,我对他说我们不存在补差价。店家怒了,说你们订得早才便宜,谁说不存在?我说存在就存在。”

  之后,老板对他们表示房间也不换了,请他们第二天走人,房间的钱扣除平台费用之后退还。一一介绍:“木木一直跟店家说好话,毕竟我们带着妈妈去的,木木很谦卑的态度跟他们说,如果你说你换一间房间,看给我们换到哪儿去,带我们看一眼。后来店家的态度是,不用我们补差价也不给我们换房间,就是要我们走。他说,你们如果明天不走,明天我在携程里把我的店关了,你们也住不了。”

  此后,木木说因为当时手机没有信号,显示不出订单,无法在携程客户端上取消,所以跟老板协商退款:“我问他如果私下处理怎么办,他说加我微信退,不是全退要扣除佣金,不是当场就补,而是等我们走了三天之后再退,因为怕我们乱说。”

  在公众号上,他们披露了当时协商的部分录音:

  木木:我这个要是能退,我就直接退了。

  赵家大院:对。

  木木:不能退,我就跟您微信说一声。

  赵家大院:我有你电话号,你要是给我评论烂七八糟的我可真找你。

  此外,文章还截取了其他游客在马蜂窝、携程等网站上对该农家院及雪乡旅游遭遇的图片,提到店家态度恶劣,消费过高,一桶泡面60元、一盘炒肉288元等各种问题。

  网帖发出来之后,被大量转载、阅读。对此,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昨天向媒体表示,已经按照规定对赵家大院处罚5.9万余元,同时店家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发现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否则将停业整顿。但他表示,网帖中存有不实信息,正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不属实的信息内容,比如“网贴后文中所说雪乡售卖的桶面60元一桶及餐馆中酸菜炒肉丝几百元一盘等内容不属实。”

  昨天下午,一木行就此再次发布声明,“从刚开始,雪乡跟我们联系时态度非常好,道歉我们都接受了,在声明里都贴出来,他有跟我们提到泡面60元的问题,说60不是价格是编号,我们两个没有看到,是我们的妈妈告诉我们的。发生这么多的事,这么多游客都表明在你们那里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而那么大一个景区,却只在意泡面问题。”

  按照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的说法,处罚应该是在元旦前就已经完成,但记者在携程查询发现,截止到昨天,依然有不少评论表示该旅馆服务很差,“罚款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一个好的旅游景区怎么去培养?光罚款只能越罚越乱,我们不主张对那些店家进行处罚,政府对它进行管辖,也要想应该怎么办。”

  携程方面向中国之声证实,昨天已经对赵家大院进行下架处理,“我们自己操作下架的,不是店方说不在携程预定了。一木行提供了录音作为证据,加上这个赵家大院本身在携程的评分不高,3分左右,考虑包括店家的态度,我们采取了下架措施。”

  不过,有媒体在昨天还发布了事件另一方赵家大院的采访录音,对方对网帖内容进行了否认,“他就要现金,我们说现金不能给,因为网上退房还有扣点,我们言语上就发生冲突了。没有让他补钱,补钱第一天就让他补了。给雪乡抹黑了,我干这个也没有意义了,挣不了多少钱。”

  中国之声记者从下午至晚间多次联系赵家大院,但电话已无法接通。大海林林业局方面曾向记者表示,会发布关于此事的最新说明,但截至今天零点,对方未有回应。当地宣传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向中国之声透露,雪乡实际床位只有几百张,但每天的客流量多达一万,供需实际上是失衡的。

  旅游行业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近几年来,雪乡旅游的负面新闻不少,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供需失衡或由此导致的高物价,而是当地一些商家利用供求失衡,不讲诚信、欺诈游客。“《旅游法》规定,景区的承载力必须要定时公布,因为对游客的舒适度特别是游客安全有直接关系,如果按照《旅游法》进行测量和随时公布承载力,控制游客流量,这些事情都会大幅度减轻,雪乡一年就两三个月高峰期,当地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肯定跟不上,地方政府是不是应该增派执法力量、简化投诉程序,同时能不能通过现代通讯技术把信息广泛传播,让去的游客有心理准备,调集资源,周边城镇的住宿与雪乡的资源间进行整合和调配来带动旅游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雪乡旅游问题发酵的昨天,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相关领导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依然艰巨”,将对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等冰雪旅游频发问题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按上限处罚。雪乡旅游遭遇宰客一事,最终如何落幕?杀鸡取卵式旅游乱象能否根治?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何微

雪乡宰客涉事双方各执一词

雪乡旅游遭遇宰客一事,最终如何落幕?杀鸡取卵式旅游乱象能否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