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春运2月1日开启 客流节前分散节后集中

2018-01-10 10:11:00来源:北京晨报

  2月1日将迎来2018年春运,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1月8日,北京市2018年春运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预计2018年春运客流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三大站图定始发客车达到476对;北京地区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7.35万架次;全市8个省际客运站计划开行11.31万班次;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运营630万车次。

  2018年春运的特点是节前分散节后集中:节前,由于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进入春运前将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春运与全国两会高度叠加。届时,将形成大批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旅游流返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报到四股客流交织叠加。除了自身客流特点,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的天气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或也将“考验”春运。

  应对措施

  铁路:

  另外增开155.5对列车

  由于节前客流分散,且交通部门提前应对,赶着回家过年、旅行的游客可以不必担心了,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旅客出行,铁路、航空、长途乃至市内地铁、公交等已准备了充足的运力。

  铁路方面,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三大站图定始发客车达到476对,较2017年春运节前增加1对。其中,北京站102对,北京西站168对,北京南站206对。同时,除了图定列车外,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昌平北站计划再增开155.5对旅客列车。

  航空:

  依托周边机场分流旅客

  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7.35万架次,比2017年预计增长1%。

  市交通委介绍,春运期间,将依托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太原等周边国际机场分流部分旅客,尽可能保障北京地区旅客春运出行需求。同时,在保障旅客运输的基础上,航空部门还将兼顾货物运输,对重点物资及节日急需物品优先予以安排保障。

  客运:

  根据客流调整运营计划

  春运期间,全市8个省际客运站计划开行11.31万班次,其中,节前开行5.1万班次、春节期间开行7100班次、节后开行5.5万班次,筹措备班运力737辆。

  市交通委表示,省际客运将根据客流临时变化及时调整运营计划,保障旅客出行。此外,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客运/包车也将配备充足运力。

  公交地铁:

  配足运力保证夜间接驳

  北京市内,公交地铁也将做好春运期间的接驳。市交通委发布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630万余车次。同时,始发和途经火车站、机场和省际客运站的36条夜班车将配备相应数量的公交机动车和机场巴士运营车辆,确保夜间旅客出行。

  轨道交通方面,针对刚刚开通的燕房线、西郊线、S1线三条轨道新线路和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两条市郊铁路开通后的客流特点,春运期间,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将适时调整列车运行计划。(作者:曹晶瑞)

编辑: 胡莹莹

2018年春运2月1日开启 客流节前分散节后集中

记者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预计2018年春运客流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