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恒春之都”看花海

2018-01-11 07:0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寒冬时节,当北方大雪纷飞时,“恒春之都”——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已经花开成海。从拉祜山乡到坝区傣家村落,从澜沧江畔到南汀河边,8万多亩的油菜花海金波荡漾,更与点缀其间的樱桃花、三角梅、木瓜花争奇斗艳,美轮美奂。

  地处南汀河源头的博尚油菜花田,连片面积达3.2万亩,“油菜花海”的美誉名副其实。从勐托河到曼莱湖边,绽放的油菜花,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那闪烁的金鳞片,那荡漾的金涟漪,那摇曳的金火把,到处荡漾着醉人的芬芳。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金黄,金色的田坝、金色的村寨、金色的湖边、金色的河堤、金色的山野,成了花的海洋、金色的世界。金黄色的花海,翠绿色的竹林,苍劲挺拔的榕树,遨游的白鹭鸟,和古佛塔、佛寺,民族风情浓郁的村寨交相辉映,使博尚古镇充满浓浓的诗情画意。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博尚,拍花海、观花潮、吃花蜜,感受天地人和的绝美山水田园画卷。难怪游客感叹:“博尚花景浓似酒,花不醉人人自醉。”美不胜收的湖水、花潮、美食令人流连忘返。

  临翔区是云南省重要的油料作物生产基地,作为油菜主产区的博尚镇,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就曾零星试种过甘蓝型油菜,但产量极微,推广不开。上世纪70年代末,临沧市农科所通过红壤改良,使油菜获得高产。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专家指导下,博尚镇通过甘蓝型油菜高产品种和集成高产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运用,亩产量、总产量大幅提高,创造了全国早熟油菜单产、百亩连片单产、千亩连片单产3项亩产全国高产记录。油菜花成了临翔区一张响亮的名片。

  北回归线上的临翔,森林繁茂、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四季如春,为油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冬春农作物的油菜,每年的1月到2月,菜花绚烂,蜂喧蝶闹,花潮染黄了临翔的山水田野。油菜田边、路边,游人如织,农家乐、小吃店生意红火,来自全国各地追花夺蜜的上百户养蜂人家,集结在临翔的乡村,像蜜蜂一样穿行在油菜花海间,不断收获着甜蜜。

  一朵油菜花,凝聚着一片土地的梦想,为“油农”找到脱贫增收的方向,成就了乡村“游—菜—花—油—蜜—肥”菜花产业链的辉煌起跳。村民们种植的是油菜,收获的是喜悦、是欢笑!繁花似锦的油菜花海,把临翔装点得更加明媚迷人。(李家赛)

编辑: 晓凡

“恒春之都”看花海

“恒春之都”看花海,寒冬时节,当北方大雪纷飞时,“恒春之都”——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已经花开成海。从拉祜山乡到坝区傣家村落,从澜沧江畔到南汀河边,8万多亩的油菜花海金波荡漾,更与点缀其间的樱桃花、三角梅、木瓜花争奇斗艳,美轮美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