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等24站将推出行李顺手寄

2018-01-26 09:44:00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坐高铁回家,年货太多不便携带怎么办?今年春运期间,中铁快运携手顺丰速运将在国内24个高铁站推出“高铁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济南西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五个高铁站率先开通运行。旅客乘车时,可以在安检处或服务台使用“高铁顺手寄”便民服务办理托运,最快可以在次日18点前送达目的地。

  记者昨天在北京南站看到,进站大厅的服务台处贴出了便民托运服务的醒目标识,旅客可以在安检处、服务台以及站内的中铁快运营业网点办理托运业务。“高铁顺手寄”分为标准和特惠两款产品供旅客选择,首重最低价格分别为23元和13元,续重为每公斤10元。标准产品最快可在次日下午6点前送货上门,目前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特惠产品可以在3天内到达,寄递范围基本覆盖全国。两种产品在时效和价格上都与市面上的顺丰产品一致。

  对于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如果有不便携带的行李,可以在火车站的行包房办理托运,例如北京西站、北京站的行包房都设置了上万平方米的库房,但高铁站一直没有类似的服务设施,造成一部分旅客的出行不便。如今北京南站推出的托运服务,可以满足高铁旅客的多方面托运需求。

  目前,一些非管制器具例如具有原包装的菜刀、水果刀等,只能通过陆运发运,不能带上高铁。“如果旅客在安检时发现携带了禁止带上高铁的物品,以往只能在车站保存一个月,或送出车站,否则只能被没收,现在可以在站内顺手寄回家。”中铁快运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顺丰合作,丰富了旅客的寄递渠道,旅客在站内商铺购买的商品以及不便携带的行李,都可以使用“高铁顺手寄”服务。

  昨天下午,来自四川的罗先生在北京南站的商店给家人购买了两套水杯,由于他回家前还要到大连出差,便在站内服务台顺手将水杯寄回四川老家。“杯子一共200多块钱,快递费30多块钱,不算贵,也给自己省了不少麻烦。”他说。记者注意到,“高铁顺手寄”服务使用了中铁快运和顺丰联合开发的面单,面单还进行了隐私处理,电话号码中间四位数用星号代替。

  为了不影响旅客按时进站,北京南站在进站厅还设置了流动服务点,如果旅客在安检时需要托运,安检人员会呼叫工作人员前来取货。据悉,中铁快运的工作人员在站内进行揽收、包装后,会交由顺丰快递进行运输和上门派送。

  中铁快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前夕,该服务将在铁路春运重点地区的24个城市高铁站正式推出,后续会根据旅客反映酌情增加城市。春运之后,该项服务也将实现常态化,业务办理时间与高铁车站开放运营时间一致。在北京地区,该服务今年春运期间主要在北京南站推出,未来也会覆盖北京西站和北京站。

  铁路部门和快递企业的合作并非首次。去年11月,中铁快运和顺丰合作推出 “高铁极速达”序列产品,通过在“复兴号”列车上设置快递柜,让快递搭上了高铁“顺风车”,首次实现了京沪异地件的当日收派。据悉,目前“高铁极速达”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服务,服务范围已延伸至京沪沿线的天津、济南和南京。

  (马婧)

编辑: 宋雪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等24站将推出行李顺手寄

旅客乘车时,可以在安检处或服务台使用“高铁顺手寄”便民服务办理托运,最快可以在次日18点前送达目的地。为了不影响旅客按时进站,北京南站在进站厅还设置了流动服务点,如果旅客在安检时需要托运,安检人员会呼叫工作人员前来取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