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春运:铁路让旅客的回家路体验更美好 速看春运折扣票

2018-01-26 09:57: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驰骋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列车。(央广网记者何微摄)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何微)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春运自21日起至312日止,共计40天。北京局客流量预计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数据显示,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次,同比增加108.3万人次,增幅3.4;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增幅3.6%。

  节前出行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日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节后出行高峰为2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5万人。

  2018年春运,北京局重点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新理念,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新服务,让人民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新成果、感受出行新体验。

  同人民群众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 完善路网提升运能 助力春运

  2017年底,石济高铁、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和怀柔-密云线等相继运营,为改善和提升全国及京津冀区域内的路网结构,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保障。2017年推出的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铁路常旅客会员服务、移动支付、中转便捷换乘、互联网订餐、军人依法优先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够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内外联动保安全。2018年春运,北京铁路公安局加强与京津冀地区政法、公安、综治部门沟通联系,形成资源互补、快速联动的春运安保体系。

  补强警力保安全。北京铁路公安局从天津、石家庄等地区抽调700余名警力,支援北京地区大站春运安保力量,加强春运增开列车、图定旅客列车值乘任务,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加强对无票乘车、行李超重超大、携带违禁品和动车组内吸烟行为的管理,对违规旅客进行制止,按照相关规定实名录入“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

  猎鹰行动保安全。铁路公安部门继续开展猎鹰战役,加强车站内、广场和售票厅内外巡查,严厉打击倒票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净化站车治安秩序,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保障。维护旅客权益,依法打击冒用旅客身份信息行为,春运期间旅客发现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购票,造成行程冲突不能购票时,可在互联网上举报后继续购票;也可到车站指定窗口填写《举报冒用身份信息告知确认书》后购票。举报情况一经查实,铁路部门将锁定冒用他人身份发信息购票的用户,依法保护旅客权益。

  严格安检保安全。落实“四个100%”,即:100%实名制购票、验证验票;进站接送人员100%实名制;进站旅客100%安检查危、行包托运100%安检查危。

  全程监控保安全。北京局在所有担当的高铁及普速列车(不含增开列车)上,安装视频记录仪,对车厢内情况实行全程监控记录,依法依规管理使用,为旅客人身及财产安全全程保驾护航。

  做好应急保安全。春运前,北京局提前与京津冀各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对接,建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遇突发恶劣天气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情况,将共同做好公交、地铁、出租等运力协调,提升旅客疏导能力。

编辑: 葛成

2018年春运:铁路让旅客的回家路体验更美好 速看春运折扣票

 2018年春运,北京局重点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新理念,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新服务,让人民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新成果、感受出行新体验。 北京局客流量预计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数据显示,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次,同比增加108.3万人次,增幅3.4%;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增幅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