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范儿加国际范儿 西安年味吸引全球游客

2018-03-05 07:2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

  正月初五,大唐芙蓉园300架无人机表演灯光秀

  城墙的花灯、大唐不夜城的庙会、唐天坛祈福、大唐芙蓉园的无人机灯光秀……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的一幕幕热闹场景,向世界展示了西安敞开胸怀拥抱未来的新形象。西安市悠久灿烂的文化,造就了纯粹而又丰富的中国春节年俗,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共同分享这一文化盛宴。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开展了“西安年·最中国”新春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传统“年味儿”。尝美食、吼秦腔、逛庙会、赏花灯、猜灯谜、观民俗、品非遗、无人机灯光秀……既传统又带有时代潮流气息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精心策划了“西安年·最中国——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活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策划推出了18类180多项活动,实施亮化、美化城市工程。西安在春节假日期间为八方游客提供了丰盛的旅游大餐,展示出了西安颇具魅力的一面。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也不断增强,旅游过年也成为了新时尚。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西安旅游人气爆棚,成为中国旅游的热点城市之一,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据驴妈妈网发布的《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显示,西安位居十大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第四名。

  其中,作为西安市颜值担当的曲江新区,更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光游览。2018年春节七天假日,曲江新区共接待市民游客约411.48万人次,同比增长49.06%,门票收入约3231.8万元,同比增长23.24%。曲江核心区接待约227.35万人次,现代唐人街(大唐不夜城)115.4万人次,大唐芙蓉园27.59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54.8万人次,城墙景区14.79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22.99万人次,大明宫景区50.12万人次,楼观道文化展示区51.56万人次,临潼旅游度假区33.86万人次。

  除了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的灯会,还有荟萃了传统小吃、非遗表演、游艺活动、特色商品的庙会。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有买头,让当地民众和游客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大家在庙会上找寻儿时的记忆,体会陕西文化的博大精深。热闹红火的社火巡游、工艺精湛的民间非遗和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抓人眼球。游客们烧一炷香,敲一声钟,许一个愿,祈求一年的平安、健康、好运。赏了美景饱了眼福,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的西安,美食也是同样享誉国内外,凉皮、冰峰、肉夹馍、泡馍、镜糕、裤带面,游客尽情体验舌尖上的美丽西安。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使游客出行更加便捷,一系列便民措施的推出使游客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做好春节假日旅游组织保障工作,曲江新区各部门切实以游客为中心,让来陕西旅游的游客享受到舒心、贴心、放心的优质服务。今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大放异彩,各大景区及特色街区年味浓,深受游客追捧。虽然游人如织,但秩序井然,而且人流逐渐退去后,地上依然整洁干净。游客们纷纷表示,今年西安的年味十足,民俗范儿加国际范儿让人流连忘返,明年还想来西安过大年。

  本文图片由曲江新区提供

编辑: 晓凡

民俗范儿加国际范儿 西安年味吸引全球游客

民俗范儿加国际范儿 西安年味吸引全球游客,曲江核心区接待约227.35万人次,现代唐人街(大唐不夜城)115.4万人次,大唐芙蓉园27.59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54.8万人次,城墙景区14.79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22.99万人次,大明宫景区50.12万人次,楼观道文化展示区51.56万人次,临潼旅游度假区33.8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