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7年4次调整离岛免税政策 海南旅游转型升级

2018-03-08 10:06:00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三亚国际免税城

  “我每年都来海南旅游,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海南对我的吸引力更大了。我不仅可以买到与国外价格差不多的化妆品和奢侈品,还省去了办理签证的一堆麻烦事儿。”3月5日,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来自甘肃兰州的游客姚女士向记者细数离岛免税政策带来的便利。

  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落地实施以来,早已成为海南一张熠熠生辉的“金名片”。据海口海关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累计销售额314.8亿元,购物4027.2万件,购物人数1000.7万人次。

  自2009年初海南省向国务院提出离岛免税政策申请,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争取支持并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最终促成离岛免税政策试点的落地及全面实施。

  2011年3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海南岛成为全球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的岛屿。

  “海南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离岛免税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省商务厅厅长、时任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吕勇说。

  “离岛免税政策从无到有,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体现了先行先试的内涵,必须要有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的精神。”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海口海关专门成立政策研究小组,根据海关总署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借鉴日、韩等国的相关做法和经验,摸索出了既符合国情省情,又适合政策实施的海关监管模式。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7年来,历经4次调整,分别对政策惠及人的年龄、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免税购物限额、购物次数限制、销售方式等进行了愈加科学化、人性化的调整。每次调整都是一次“蝶变”,使得政策红利、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2012年11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经历了首次调整。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增加了3类免税商品,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

  2015年3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再度调整,离岛免税品类由21大类增至38大类,满足了游客对于进口产品的不同需求。

  2016年2月,离岛免税政策除了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不超过1.6万元人民币外,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还获准开设网上销售窗口。

  2017年1月15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对象扩大到乘坐火车的离岛旅客。

  “离岛免税政策每一次调整都使免税销售额得到20%以上的增长,释放效应明显。”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如是评价。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7年来取得了突出的政策效果,对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提升海南开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对海南旅游要素重要性排名的调查中,免税购物已成为我省仅次于自然景观和气候环境的第三大重要旅游资源。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免税品销售额稳步增长,丰富了海南旅游产品体系,提高了海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竞争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海南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王惠平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离岛免税政策为海南的繁荣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如何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这一中央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殊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拓展离岛免税购物产业链条,海南任重道远。

  “我们将积极推动海南免税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离岛免税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创新力度,不断优化免税购物监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监管服务;研究探索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更好地满足旅客免税购物需求。

  (杨艺华 张振豪)

编辑: 宋雪

近7年4次调整离岛免税政策 海南旅游转型升级

“我每年都来海南旅游,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海南对我的吸引力更大了。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7年来取得了突出的政策效果,对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提升海南开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