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大法宝解锁旅游维权 做一名智慧维权文明游客

2018-03-13 14:41:00来源:北京晨报网

  原标题:3大法宝解锁旅游维权

  旅途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或纠纷,如果遇到问题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熟知法律法规、掌握维权举措都是成功维权的重要保障,《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旅游纠纷若干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侵权法》都是需要牢记的旅游维权法律法规。中国康辉旅游、中青旅遨游网和相关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实用性的维权建议,教您做一名智慧维权的文明游客。

  旅游纠纷维权:逐级协商申诉

  当发生旅游纠纷时,首先是和旅行社进行交涉,协商解决途径;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有仲裁协议的向仲裁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向旅游、工商等主管部门提出投诉。如旅行回来后发生纠纷,消费者可以拿着旅行合同和发票,到消费者权益协会,当地旅游局进行投诉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可申请仲裁和向人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按照旅游合同的约定:在行前遇到不可抗力或者意外事件的,双方经协商可以取消行程或者延期出行。取消行程的,旅行社向旅游者全额退还未旅游费用。已发生旅游费用的,应当由双方协商后合理分担。在行程中遇到不可抗力或者意外事件,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旅行社经向旅游者作出说明,旅游者同意变更的,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合同,因此增加的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减少的费用退还旅游者。

  安全事故维权:明确责任归属

  游客就餐后万一食物中毒,首先应告知导游,迅速送中毒者到就近医院检查、就诊;然后取物留样检验,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投诉,明确中毒原因和责任归属。如果是参观就餐引起,导游应代表旅行社为游客向参观地维权求偿;如果是游客自己外出就餐引起,应自己负责,旅行社也应积极协助游客处理。可在返回后及时向组团社所在旅游质监部门投诉。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旅游过程中已接受事发当地行政部门处理的事件,组团社所在旅游质监部门将不再受理。

  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因此支出的费用,由出境社与旅游者分担。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旅行社应采取相应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双方分担。

  交通晚点维权:买保险留证据

  发生火车晚点、航班延误或取消等突发状况,旅行社应代表游客向铁路和民航维权求偿。多向航空公司了解航班停、改、飞等情况,消费者在联系旅行社的同时,还可以拨打各大航空公司的服务电话或者登录主页进行查询,多渠道了解机票情况,并可以把了解到的相关信息与旅行社工作人员共享,以便尽快解决突发问题。

  注意留下相关线索证据和保险所需要的证明,鼓励消费者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是保证消费者权益的较好方式。如果遇到航班延误等突发性的交通晚点事件,一定要做好相关事情的证明和证据。比如航班延误,可以到航空公司柜台开具航班延误证明,以作为保险理赔的证据。

  北京晨报记者 叶乃馨

编辑: 宋雪

3大法宝解锁旅游维权 做一名智慧维权文明游客

中国康辉旅游、中青旅遨游网和相关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实用性的维权建议,教您做一名智慧维权的文明游客。按照旅游合同的约定:在行前遇到不可抗力或者意外事件的,双方经协商可以取消行程或者延期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