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五一出游趋势:六成用户拼假出游 “跨洲游”成新玩法

2018-04-23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宋雪)清明小长假踏青赏花余热未散,“五一”小长假已然近在眼前。伴随假期、产品、价格等利好因素,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 4月20日,途牛旅游网发布《2018五一出游趋势预测》,根据用户预订数据,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

  超6成用户欲拼假出游 “小镇青年”成旅游消费“潜力股”

  今年五一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1日,也就是说,5月2日至4日请三天假即可凑成8天长假,这让不少用户在制定行程安排时选择更丰富。从途牛旅游网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看,超六成用户准备拼假出游,其中出游天数4-6天的人次占比为四成,7天及以上的占比超两成。

  从全国范围来看,总计有超400个出发城市的游客在途牛预订了五一前后的旅游产品,其中,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沈阳、武汉、成都、苏州、大连、西安、重庆、郑州位列客源地榜单前十五名。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线及以下城市的90后群体出游人次显著增多,“小镇青年”成为旅游市场名副其实的消费“潜力股”,在线旅游平台成为他们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

  五一小长假处于暑期旺季之前,旅游产品及机票、酒店等资源价格适中,或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出游热情。截至目前,途牛出境游、国内长线游、周边游等品类的产品预订人次均较往年有大幅增长。从出游方式看,半自助游、定制游等更多个性化出游方式日益受到游客青睐。

  跨洲连线成出境新玩法 国人目的地选择更多元

  受人民币汇率利好、直飞航班增加、签证便利等因素影响,预订五一小长假出境游产品的人次显著增多。根据截至目前出境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五一期间国人出游足迹将涉及全球近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目的地分布上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

  截至目前,五一小长假,最受游客青睐的目的地国家前十五名依次为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新加坡、美国、瑞士、德国、菲律宾、阿联酋、土耳其、奥地利。榜单前两位的日本、泰国因地缘优势、旅游目的地众多、旅游主题多元化等因素,近年来热度经久不衰;位列榜单第三位的印度尼西亚近来增长势头明显,除了巴厘岛热度不减,热映电影拍摄地美娜多成为新兴热门目的地,上海、深圳、长沙等包机直飞城市为主要客源地。

  除此之外,美国黄石国家公园4月20日刚刚开放西入口,作为见证大自然奇光异彩的绝佳地之一,五一小长假它将迎来2018年首批中国游客出游高峰。受益于电子签、高性价比等利好因素,土耳其也格外受到国内游客青睐,截至目前,在途牛报名五一出游土耳其的人次同比增长超100%。此外,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已进入金色秋天,也让不少游客心动不已,预订出游人次同比上涨明显。

  在出境游目的地呈现“遍地开花”趋势的同时,国人出境游玩法也更加多样。以欧洲游为例,传统的“法意瑞”玩法虽然收客不减,但是北欧、东欧等方向收客量同样不容小觑。除此之外,国人出游受地理因素限制越来越小,跨洲连线品质游产品受到青睐。

  品质国内游 一大批“黑马”目的地热度高

  在出境游火爆的同时,国内长线游同样受到拼假族的热捧。从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看,五一期间国内长线游人气最高的前十五名目的地城市依次为三亚、杭州、丽江、无锡、苏州、嘉兴、大理、南京、厦门、成都、广州、西安、黄山、桂林、昆明。

  三亚作为国内知名海岛,五一前后气温适宜,成为国人海滨度假的首选。与此同时,从预订五一出游的亲子游客群看,三亚也以绝对优势高居目的地榜首。三亚的碧海蓝天、椰林沙滩不仅是成年人度假适宜之选,也成为儿童探索世界的理想之地。

  如今,距离“史上最严整治令”出台已逾一年,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效果显著。从人气目的地榜单可以看出,丽江、大理、昆明悉数上榜,云南旅游热度不减。

  纵观五一国内长线游市场,从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看,五一小长假,将出现一大批“黑马”目的地,其中河北、江西、重庆、山东、内蒙古等方向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均超300%,预计今年五一期间,江西、河北、重庆、山东、内蒙等方向出游人次或将达去年的3-5倍。

  “银发族”瞄准舒适河轮游 跟团游周边也惬意

  在旅游已从单纯的玩乐上升为品质生活象征的今天,越来越多高品质、体验舒适的出游产品受到关注。在今年春季出游市场,河轮游尤其受到“银发族”关注。不过,时间自由的“银发族”大多选择在小长假前出游或延后出游时间,错过“拼假”出游客流高峰。

  五一小长假期间,除了选择出境游以及国内长线游的用户,只打算周边游玩的用户也不在少数。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周边游呈现出多样化主题,从途牛相关产品预订情况看,踏青赏花、乐园亲子、民俗古镇、登山徒步、漂流游船、骑行摄影、美味寻鲜等主题均比较热门。

  从周边游出游方式看,高铁、自驾是用户首选,周边跟团游产品也受到众多“不愿操心”的游客青睐。

编辑: 胡莹莹

2018五一出游趋势:六成用户拼假出游 “跨洲游”成新玩法

明小长假踏青赏花余热未散,“五一”小长假已然近在眼前。伴随假期、产品、价格等利好因素,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 4月20日,途牛旅游网发布《2018五一出游趋势预测》,根据用户预订数据,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消费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