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博物馆贩卖美和时光

2018-05-10 11:1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义乌文交会上,台州博物馆展区展示的文创产品

  吕 斌摄

  义乌文交会上,浙江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

  陶玉其摄

  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推荐的“ECHO回声”茶具,首发的琉璃彩丝巾、“俑仕相伴”彩绘陶人俑晴雨伞,各种造型可爱的摆件、书签、手机壳……

  漫步在第13届义乌文交会“传承与文化——博物馆文创精品展”,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引人入胜。这个汇聚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30家国内知名博物馆及相关机构参加的精品展,带来了2000余件博物馆文创产品,充分显露出当下中国“小文创”带动大文化的新气象。

  博物馆文创悄然发展

  近几年,随着博物馆热的升温,由博物馆带来的文化创意产业也悄然发展起来。2015年,由国务院新颁布的《博物馆条例》中提出,鼓励博物馆开发衍生产品。博物馆文创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融合,故宫博物院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每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而在上海博物馆文创团队,去年围绕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研发了180余种系列化文创产品,在为期102天的展期内,累计销售额达1700万元。

  有专家提出,文创产业在政策和实践层面正式成为博物馆的“标配”,博物馆运营进入文创时代。

  文创产品的热销,让展览与观众建立了一种新型关系。上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特展文创很好抓住青少年,将审美立体、将展览立体。但就发展现状而言,文创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设计和制作水平较低、产品形式单一、经营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赵慧介绍,《国家宝藏》播出后,陕西历史博物馆吸引到了更多观众,但最大的问题是,游客量无法很好地向文创收入转化。“如何做到让观众二次消费,还需要探索。”

  文创人才、文创渠道扩展、营销宣传上也存在不少短板。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沙说,很多博物馆设计了文创,但大量存货,卖的不好。博物馆的合作渠道还比较缺乏,营销意识存在不足。“文创离真正产业化,还很远。”

  多方探索联合推动

  如何将博物馆文创这条路走得更远更好?各方都在努力探索。

  作为国内老牌的文交会之一,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向来因小文创而引人瞩目。在对博物馆文创的研发、推广上,一直亮点不断。

  今年,本届文交会的唯一合作机构保利文化,就在展会上推出了博物馆文创精品展、当代艺术展、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还联合台湾地区及日本、欧洲等地海外博物馆、艺术机构,呈现100余件文创设计精品。此外,文交会还举办了“传承与创新——中国博物馆文创的发展方向”“合作对话——两岸文创产业交流”“设计走入生活”等论坛,希望更深入地探讨如何让传统文化上融入现代时尚创意设计,让搭载中国文化的商品走入百姓生活、飘向海外,真正使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以本届义乌文交会为契机,保利文创产业协作中心也正式落户义乌,并将保利国家艺术品版权贸易基地、故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带来义乌。“我们将以艺术品及艺术设计版权注册与保护为基础,以线上、线下文创产品营销平台为出发点,构建面向全国的文博系统、艺术院校、设计机构及相关厂商的文创产品全产业链,再延伸至文化旅游、文化演出、文化娱乐等领域,形成集群化、规模化的产业效应。”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蒋迎春介绍。

  在相关体制机制上,各地也在持续摸索。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文创中国”线下运营中心落户上海自贸区,双方进行线下文物文化衍生品的设计、生产、推广合作。

  以京津冀三地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为原型,结合燕赵大地的历史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以讲述文物故事的方式,将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创造性地转化为卡通形象、微信表情,再通过清新、可爱的文创产品与互联网平台,让文物活起来。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依托伯矩鬲创立的“燕国达人”文化品牌,如今成为京津冀三地多家博物馆共享的品牌资源。天津博物馆设计了太保鼎形象,并赋予端正儒雅的角色特点。天津博物馆文创部负责人魏鹤说,天津博物馆将文创商店打造成最后一个展厅。与动漫联合,联通品牌资源,开展社会教育。

  从馆藏文物“秘色瓷莲花碗”为原型的创意曲奇饼干,到围绕展览开发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苏州博物馆推出的一系列文创产品,颇受人们的喜爱。该馆文创部主任蒋菡说,博物馆文创要凸显气质,和所在城市、地域文化和博物馆本身相融。“好的文创要引领市场,让市场说话、让设计说话,在博物馆贩卖美和时光。”

编辑: 宋雪

在博物馆贩卖美和时光

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推荐的“ECHO回声”茶具,首发的琉璃彩丝巾、“俑仕相伴”彩绘陶人俑晴雨伞,各种造型可爱的摆件、书签、手机壳……  漫步在第13届义乌文交会“传承与文化——博物馆文创精品展”,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