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庭旅游市场庞大

2018-06-08 09:5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游如今正成为中国百姓家庭生活的重要选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近日表示,“家庭旅游正在从市场自发的成长期开始走向市场培育期,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一个家庭带着孩子出游的越来越多,三代组合旅游的也越来越多。游客最为关心的是能不能和家人一起分享那个地方更加美好、更有品质的生活”。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广之旅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旅游市场需求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和出境旅游中家庭旅游的出游比例达50%-60%左右,游客满意度达到75分以上,家庭旅游已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家庭旅游对于促进感情交流,提高家庭幸福感和亲子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广大家庭的高度认同。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能够带来快乐,67%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能促进家庭和睦,54.1%的受访者认为旅游能够使人增长阅历。

  广大百姓对于家庭旅游热切期盼,96.5%的受访者人群渴望家庭旅游,其中有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渴望家庭出游,可以说,家庭旅游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侣游、亲子游、爸妈游等细分市场需求均保持旺盛发展态势。已婚有孩子的家庭对家庭旅游的渴望程度远高于单身和无孩子家庭,83%的有孩子家庭认为家庭旅游对于家庭和睦有很好的效果,70%以上的有孩子家庭表示非常渴望家庭游,其中,又以“80后”家长的家庭游需求最为旺盛。

  寒暑假为大多数受访者理想中的家庭出游时间。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也认为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也是家庭旅游的理想时间。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理想中的家庭出游时间为6天以内。

  当前,越来越多的“80后” 、“ 90后” 、“00后”进入家庭生活,中国家庭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家庭旅游消费开支逐年攀升,家庭出游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同时,签证政策的放宽、航线开拓等出行渠道的发展、房屋分享带来了新的住宿方式、互联网发展下信息获取的便利性等,都让家庭旅游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如何进一步满足广大家庭不断增长且日渐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推动家庭旅游市场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让广大家庭从旅游发展中切实提升幸福感,是新时代家庭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报告指出,家庭旅游距离真正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家庭旅游发展时间短,市场门槛和从业等要求尚未完全标准化,仍存在家庭旅游产品缺乏家庭服务、同质化严重、主题不突出、性价比不高等一系列有待提升的问题。受到休闲时间、经济条件、市场发育等条件的制约,家庭旅游实际出行的频率、时长与居民的出游意愿仍有较大差距。

  游客希望家庭游产品更加有特色、主题更加明确,例如生态环保、动物保育、公益爱心等主题产品是家庭游客关注较高的内容。家庭旅游特别是亲子游,应该是集娱乐与教育于一体的旅游。有将近70%的受访者表示很期待此类产品,尽快开发孩子和父母共同放松、共享假期的产品,符合家庭旅游的内在需要。 (记者 赵 珊)

编辑: 赵龙

中国家庭旅游市场庞大

旅游如今正成为中国百姓家庭生活的重要选项。广大百姓对于家庭旅游热切期盼,96.5%的受访者人群渴望家庭旅游,其中有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渴望家庭出游,可以说,家庭旅游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