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原游需要了解的健康注意事项

2018-06-11 09: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6月9日电(记者黄浩铭)6月后,西藏渐入旅游旺季,针对游客关心的高原旅游健康注意事项,医生提醒,大部分人可以适应高原的环境,但享受高原美景的同时要密切注意身体变化,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西藏阜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鹏建议,游客进藏前,可进行身体检查,及时掌握自己的血压及心、肺功能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

  田鹏介绍,游客初进高原,可能会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具体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失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手足发麻等。一旦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在症状未改善前,应减少活动,卧床休息和补充液体。轻者可不予处理,大部分人经3至10天的适应后症状会逐渐消失。但症状不缓解甚至恶化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患有心、肺、脑、肝、肾疾病以及严重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不建议进入高原。因为这些人群,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在进入高原的初期,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时间过长,也较其他人易患各种慢性高原病。同时,由于机体要适应高原环境,心、肺等重要脏器的代偿活动增强,脏器的负担加重,可能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此外,有较为严重的感冒时,建议治愈后再进入高原。

  田鹏建议,高原昼夜温差大,游客应注意及时加减衣物,避免受凉。在饮食方面,多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使体内保持充足的水分;建议不要进食过多的肉食且不宜过饱;忌饮酒。活动不宜过于频繁,需避免过度疲劳,并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无谓的担心与顾虑,保证充足的睡眠。

编辑: 何微

高原游需要了解的健康注意事项

6月后,西藏渐入旅游旺季,针对游客关心的高原旅游健康注意事项,医生提醒,大部分人可以适应高原的环境,但享受高原美景的同时要密切注意身体变化,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