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兰州启程 师生体验“游中学”

2018-06-14 07: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兰州启程师生体验“游中学”

  6月12日晚,乘坐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的学生和送行的亲友们告别。 杨艳敏 摄

  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兰州启程 550名师生体验“游中学”

  中新网兰州6月13日电 (记者 杨艳敏)12日晚,Y701次“美丽铁路研学专列”在兰州车站鸣笛启程。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介绍,开行的这趟列车是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满载着兰州市五十四中的550名师生,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进而开阔眼见、了解社会、拓展思维、了解世界,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2017年9月,全国铁道团委联合铁路旅游企业和社会教育机构,在总公司资本运营和开发部、运输局和宣传部指导帮助下,策划开展了“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产品设计大赛。通过青年全员设计、全员营销、全员宣传等环节,形成了一批成熟的专列产品,其中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推送的河西走廊项目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于2017年12月与地方教育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兰州局集团公司共青团发动青年团员策划研学项目,深入学校、教育机构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产品设计,联合新浪微博、兰铁国旅等单位,在新浪微博发起研学旅行项目众筹,推广宣传研学项目。与兰州市中小学校、社团、教育主管部门、第三方教育机构密切联系,广泛洽谈磋商,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最终与地方教育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并顺利实施。

  此次“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打破以往活动中“游而不学”“学而不游”的局面,精心挑选贴近学生和实际生活的博物馆、人文景区、红色旅游资源,让学生知行合一,行有所获。在沿途各丝路重镇,同学们可以领略大漠风光,深入感受丝绸之路的文化;在嘉峪关,同学们可以了解边关人文历史和长城文化;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同学们可以身临丹霞胜境,学习考察神秘的丹霞地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聆听七彩丹霞背后动人的传说;在张掖湿地公园,同学们可以在大自然中学习,丰富生物知识,唤起环保意识。

  为确保研学专列高品质开行,研学旅行项目还邀请了甘肃省教育专家、学校教师以及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研学方案的编订。研学旅途中,在提供高品质列车旅途、住宿、餐饮、授课、青年志愿者接送站引导等后勤服务的同时,增加了安全小卫士实践、铁路研学之星评选、丈量长城、寻找传说、诗词大会、美丽铁路随手拍、旅途短视频征集、列车故事会、美丽铁路征文、重温入团誓词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研学旅行体验更加美好。

  据悉,此次搭乘“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的研学之旅,是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深度挖掘市场潜力、积极探索多元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铁路青年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助力铁路新市场开发的生动实践。(完)

编辑: 晓凡

首列“研学旅行专列”启程 师生体验“游中学”

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兰州启程 师生体验“游中学”,6月12日晚,乘坐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的学生和送行的亲友们告别。为确保研学专列高品质开行,研学旅行项目还邀请了甘肃省教育专家、学校教师以及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研学方案的编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