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险旅游玩家渐多保障缺乏 需尽快完善标准

2018-06-20 09:09: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目前随着户外领域玩家的增多,各种极限探险类旅游方式逐渐兴起,但时常也会出现玩家发生意外甚至失联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不过虽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相关保障制度以及产品服务标准仍旧有待完善。

  中国游客逐渐成为世界探险旅游的生力军

  随着中国游客出游经历愈发丰富,探险旅游已经成为他们探索世界的新玩法。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探险旅游的预订目前总体呈上升趋势,主要出行人群集中在中青年,旅行社一般是和当地正规的户外运动公司进行合作来打造探险旅游产品。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人参与户外旅游的意愿日益强烈,凯撒相关旅游产品的目的地也在逐年增加,“客人参加这类产品不仅能看到常规旅游看不到的风景,还能挑战自己,发现自身潜力,获得更多自信,而不同于普通观光游,团队意识和安全意识对这类产品来说格外重要,所以凯撒也在不断为领队提供专业培训的机会,让这些专业的户外向导和领队能够依靠自身的专业性知识和技能,维系整个团队的安全。”

  奇迹旅行副总经理马文婷表示,户外探险已经成为旅游玩家的新领域,徒步、登山等极限探险类旅游方式不断兴起。“目前除了推出南北极探险产品外,还开发了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产品,虽然受众人群较常规产品而言较为窄众,但是却能吸引很多登山爱好者。而且指导老师在出发前一个月就会对参团客人做集中培训,从筹备行李到日常体能培养,会做出全方位的建议。”

  此外,根据新西兰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新西兰的探险旅游活动深受中国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寻求陡峭的河谷上蹦极、冰川地带远足等探险旅游体验。新西兰皇后镇主要跳伞服务商的业务中,中国游客占了三分之二。另据统计,中国人已成为赴俄罗斯北极地区旅游的最大群体;而在芬兰拉普兰地区过夜的中国游客增幅也创下92%的新高。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探险旅游论坛上了解到,2017年,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30%。业内人士表示,探险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户外旅游活动,正以全新的业态形式成为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旅游经济力量之一。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至少1.3亿人开展徒步旅行、休闲户外等轻度探险旅游运动,有6000万人进行登山、攀岩、滑翔、航海等重度探险旅游运动;中国目前已有各类非正式的探险旅游俱乐部、探险旅游注册企业3万家,直接带动100万就业人口。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探险旅游发展迅速,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需要提升,比如俱乐部管理水平较低,户外探险安全缺乏保障;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为主;探险旅游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尚未形成合力等。

  对此,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中国探险旅游需要打破陈旧封闭的俱乐部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用互联网做信息化整合,打造互联网培训及认证平台,为行业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形成行业合力。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会长韩勃则表示,今后中国旅游协会探险分会将参考国际同行经验,共同构建探险旅游培训、认证和营销体系,研发中国特色探险IP,让探险活动在产品和服务上符合国际和国家标准与规范。

  保障机制和管理标准仍旧有待完善

  和国外比较成熟的探险旅游市场相比,国内的探险旅游也是近些年很多驴友热衷的出游方式,但是一些缺乏户外经验的游客往往会在出游过程中发生意外,这也让探险旅游项目的相关管理措施、应急救援等话题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近日黄山风景区发布的最新消息称,为了保障景区资源安全和旅游者人身安全,7月1日起《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旅游者不遵守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黄山风景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起草组成员葛旭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景区有偿救援坚持先救人后收费原则、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原则、教育惩戒相结合原则。”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表示,《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进行及时救助。但《旅游法》也同时规定,旅游者接受有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像黄山这样拿出具体实施办法的景区还不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户外探险旅游者的增多,尽快为探险旅游设立相关规范已经刻不容缓。对此,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方面透露,目前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已经组织编写了39个探险旅游项目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技术规范,起草了《探险旅游领队能力和行为基本要求》、《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等行业标准,希望能让探险旅游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选择合适的保险是目前最佳的保障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目前还有待完善的探险旅游来说,国内游客想要更加放心的去体验,购买保险仍旧是最佳的保障措施。

  奇迹旅行副总经理马文婷表示,探险类产品在保险方面都会选择高风险类全球意外保险,保额也较常规产品增加一倍。慧择旅游运动保险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保险公司是根据不同的出行场景来设计户外运动保险的,所以要根据出行参加的活动项目来有针对性的匹配保险产品,“户外运动保险保障责任的核心是意外医疗、急性病医疗和紧急医疗运送,即对人身安全的保障。这也是在发生意外风险时,最容易用到的保障责任。部分户外运动保险产品,还会针对一些滑雪、登山、潜水户外运动提供专属保障,对于此类探险爱好者来说,不失为一个更精准的保障选择。”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探险旅游爱好者还要根据项目的风险等级,做足保额,而且投保时最好具体了解一下救援机构的详细信息,是否提供第一现场救援,是否有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以及搜救服务等,此外应牢记紧急救援电话,以便出险时能够及时获得救援帮助,一旦遇见险情,首先应该拨打保单上载明的救援电话进行保险报案,要求保险公司实施紧急救援。其次是拨打报警电话备案,做好这些后再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尽可能的实施自救。

编辑: 胡莹莹

探险旅游玩家渐多保障缺乏 需尽快完善标准

去年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不过虽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相关保障制度以及产品服务标准仍旧有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