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驴友爸爸为女儿写探险书 5年写26本书

2018-09-10 09:52:00来源:北京晨报

  因为女儿爱看探险类书籍,河南信阳的陈春仁从2013年至今,花5年时间为女儿写出了26本探险类书籍,其中8本已出版。陈春仁说,女儿爱看探险类书籍是他写书的最大动力,写书过程中,女儿也经常参与一些主角的性格和故事情节的设定。

  励志

  驴友爸爸5年写26本书

  近日,河南信阳一男子因一则“书太贵,女儿又太爱看,爸爸花5年时间给女儿写书”的视频走红,视频内容显示,“这些书太贵,于是爸爸花了5年时间亲自为女儿写了几十本书”。有网友称赞其为“中国好爸爸”,还有网友点赞并表示“拥有这样的爸爸真是令人幸福”。

  据了解,视频中男子叫陈春仁,目前是信阳当地城乡医保中心的职员,从2013年写出第一本书至今,他已写了26本探险类书籍,8本已出版,每本书字数不一样,其中最长的有17万字,最短的也有8万字。由于是业余爱好,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告诉记者,写作时间只好放在上班午休时间和晚上7点到11点。

  写作的素材主要是探险类的,带点科幻性。“我之前是驴友团的领队,经常出去探险和听别人分享这方面的故事,所以有这方面的素材。”陈春仁说,由于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爬高上低的,长大了就喜欢户外探险,常常和一群驴友全国各地跑,一般都去一些山区等有挑战意义的地方进行探险,“书中的故事是虚构的,一部分是自己的经历,还有一些是探险驴友讲的,然后后期进行加工创作。”

  缘由

  女儿爱看成为最大动力

  说起写书的初衷,41岁的陈春仁觉得女儿是他创作的最大动力,“孩子喜欢看书,自己也经常探险,就萌发了写书的想法。”

  2013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读到《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时,爱上探险类书籍。当时的他在当地乡镇卫生院是一名检验科医生,工资较低,但女儿看书速度快又偏爱购买,这让他觉得有些吃力。“当时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负担比较大,就想着自己写书让孩子看。”

  因为自己本身就爱探险,陈春仁觉得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经历以讲故事的方式写出来给孩子看。“这也算是送给女儿的一个成长礼物。”他说。

  自从给女儿编写探险故事以后,女儿不仅对阅读更加感兴趣,对户外运动的兴趣也越来越强烈。此后,陈春仁也带着女儿去了很多地方。

  2013年下半年,他开始创作第一本书《迷失在雅鲁藏布的21天》。直到2015年一共写了6本书,其中《我带爸爸去探险》系列小说顺利出版了3本。

  写书过程中,他说女儿也会经常参与。“每次用两张A4纸打印出来,第一个先给女儿看,有时候她会从儿童和读者的角度去提一些意见。”

  其中最有意思的当数《迷失在雅鲁藏布的21天》一书,陈春仁将女儿写进了小说里,又将女儿班里的两名同学也写进了他的小说,女儿感觉很有意思。每次写完一章节,他便与女儿探讨故事情节下一步该怎么发展。

  “《我带爸爸去探险》系列和《生存高手》系列,我都看完了。故事情节很吸引人,还能学到很多关于探险的常识,了解一些罕见的动植物。我的很多同学都喜欢看爸爸写的书,很多同学都是爸爸的粉丝,希望爸爸继续写。”女儿的肯定是对他创作最大的鼓励。

  7月5日,记者采访了陈春仁的女儿陈果。她说,爸爸很了不起,同学们都羡慕她有一个作家爸爸。

  陈果告诉记者,一次父亲去学校门口接她,听到背后两个男同学的对话:“看,那就是陈果的爸爸,我还看过他的书。”女儿笑着对他说:“老爸,你现在是我们学校的大名人了!”

  习惯

  一天不写觉得少点什么

  说起出书,陈春仁觉得也很有意思,当时自己并没有发表或出版渠道,此前写的东西都只是发在自己QQ空间里。

  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的文章被一个爱好文学的网友看到,提议让陈春仁去参加“榕树下”文学网站举办的一个比赛。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过去,没过一个月,他就收到编辑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某出版社要出版他的书。

  2014年,他的《我带爸爸去探险》系列10本儿童探险小说从上千名作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榕树下”文学网站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儿童文学大赛”总冠军,他也成为“榕树下”文学网站签约作家及2015年重点推广作家。

  2016年,《我带爸爸去冒险》系列之一的《罗布泊密码》获得了“2015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一名熟悉他的文友表示,陈春仁讲的故事情节很吸引人,因为他有些情节是根据自己的亲身探险经历写的,会更加真实,也更吸引人。“他经常组织一些小孩的野外探险活动,通过近距离接触,了解更多孩子的心理活动,以及详细记录他们面对野外探险会产生的各种问题和探险中孩子们最真实的反应。”

  虽然已经写了26本书并出版8本书,但陈春仁表示还会继续写下去,“现在写书已经成为习惯,一天不写的话就觉得少点什么。”

  据河南商报

编辑: 宋雪

驴友爸爸为女儿写探险书 5年写26本书

因为女儿爱看探险类书籍,河南信阳的陈春仁从2013年至今,花5年时间为女儿写出了26本探险类书籍,其中8本已出版。陈春仁说,女儿爱看探险类书籍是他写书的最大动力,写书过程中,女儿也经常参与一些主角的性格和故事情节的设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