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媒称中国游客海外周边项目“主题游”兴起

2018-10-10 09:50: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国庆黄金周”已结束,在七天假期里忙碌的不只有中国人,还有周边多国的商家。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6日报道称,他们期待靠接踵而来的中国游客“买买买”提振当地经济,但对于很多中国游客来说,一趟海外之旅的意义早已不限于单纯观光,他们不再满足于简单前往热门景点“打卡”,转而投向一些周边项目。

  济州岛“驾照游”

  去韩国只是在免税店前排队买化妆品?那你可能过时了——在韩国南部的小岛济州岛,在英国刚读完书的小王没有多少心情欣赏阳光和沙滩,他的主要目标是参加一次驾照考试。

  “我来这就是为了直接考个国际驾照,因为我是背包客,这样以后出国玩就方便多了,”小王说。

  报道称,离上海不过500公里的济州岛由于对中国采取免签政策,成为不少急求驾照而不得的中国人心中的驾考天堂,小王只是中国蜂拥而至的驾考大军中的一员。根据济州岛驾考中心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2172名中国公民在这里获得驾照,平均每周都有近60人。

  BBC记者在购物平台淘宝上看到,有多家店铺提供济州岛驾考的一条龙服务,价格从6000元到1.5万元不等。“不会开车的话,你就去报个VIP班,多学半天,三天绝对能拿证。”一家驾校公司负责人说。

  旅游撰稿人艾琳·克雷格此前在BBC资本网撰文说,中国游客在济州参与驾考的成功率很高,而且考试速度很快。韩国的驾照考试虽然也包括医疗检查、笔试、封闭式驾驶考试及路考,但中国人一个下午通常可以完成考试的多个项目,其中笔试还提供了中文版本。

  柬埔寨“看房游”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些地方到处是中文的标牌和熙熙攘攘的中国游客,可能会让人误以为来到了一个中国小城。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约120万中国游客前往柬埔寨旅游,占外国游客总数的21%,同比大幅增长46%,中国首次超过越南成为柬埔寨第一大游客来源国。

  在这些去柬埔寨的中国游客中,一部分人的目标并非传统的吴哥窟或大皇宫,而是一些建成没多久的公寓楼,来自湖南的小周便是其中之一。

  “我自己是做生意的,所以对这边房子挺有兴趣的,只是担心已经晚了嘛,这几天太太有假就一起来这边看看,”小周说。

  报道称,中国官方近年持续加大对周边国家的投资,民间不少人士也仿佛看到商机,在中国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放缓甚至有所下跌后,购房者已将目标放到了邻国柬埔寨。

  “去年我们售楼部基本上到访者很少,今年每天都有3组左右,外来人口和交通压力也增加不少,”一名从事柬埔寨地产生意的商人介绍道,“中国游客最看重的是地段。”

  报道称,不少当地建筑商都以高收益、高房租作为宣传标语。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柬埔寨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经济保持着7%的增长,国民平均年龄也很年轻,房屋的升值前景较为乐观。

  金边的这番景象并非特例。BBC此前曾报道,越南旅游城市芽庄也掀起了“看房游”,房产销售手册大多配有中文,很多中国人借着在芽庄旅游的机会,边看景边看房,看上的直接成交。

  日本“商战”很热闹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7日报道,由于日本国内相继发生自然灾害,中国国庆长假期间中国游客的减少曾令人担忧,但日本零售和餐饮店的国庆商战前半似乎表现强劲。

  10月4日,日本折扣店“唐吉诃德银座本馆”打出写有“庆祝国庆”的卖点广告,还限时销售装有吹风机等理发美容家电的福袋,众多访日外国游客在收银台前排起队伍;在国庆期间,中国人在王子饭店的预订客房数在多家店铺增至3倍;在面向海外团体游客提供午餐的居酒屋连锁企业“和民”,预订比上年同一时期增加2成,来自中华圈的预订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关西国际机场因9月21号台风影响而遭受灾害等产生负面作用,百货商场陷入苦战。

  据中国最大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在国庆节前后,有比上年增加2成的700万人(包含香港)赴海外旅游,选择日本的游客人数最多。

  据日本最大旅游公司JTB统计显示,因地震、暴雨和台风而遭受灾害的北海道和西日本的酒店等预订件数与往年持平,日本国内减少旅游的风气扩大,但中国游客似乎构成支撑,国庆节的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也将成为日本企业讨论如何应对下一个中国大型长假——2019年春节的依据。

编辑: 胡莹莹

外媒称中国游客海外周边项目“主题游”兴起

对于很多中国游客来说,一趟海外之旅的意义早已不限于单纯观光,他们不再满足于简单前往热门景点“打卡”,转而投向一些周边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