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深闺山水到旅游胜地 张家界收获“红利”

2018-11-08 10: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山高水冷石头多,不是过溪就爬坡”的国营林场到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年接待旅游人次突破7000万……改革开放40年来,因旅游而建、因旅游而兴的湖南张家界,以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积累了内陆偏远地区开拓现代旅游的经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书写了精彩注脚。

  位于湘西北边陲、武陵山区腹地的张家界仅有约中国国土面积千分之一大小的土地,却集中了奇峰、峡谷、溶洞、温泉、湖泊、漂流、原始森林、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十分罕见。尤其是以“张家界地貌”命名的264平方公里石英砂岩大峰林,为世界独有。

  这些得天独厚的绝美风光,成为张家界旅游发展的基石,让其在建市30年后,旅游总收入迈过600亿元大关,在中国同类型景区中稳坐“头把交椅”。

  “旅游业发展需要好的资源,但资源不等于产品,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关键还是产品。”在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看来,张家界人不断求索的创新精神,是该市旅游快速崛起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乘坐直升机高空俯瞰世界自然遗产的秀美风光,是张家界今年9月底新推的空中游览项目,现已开通黄龙洞至天门山、黄龙洞至朝阳地缝以及天门山观光游览3条航空游览线路,既缩短了景区之间的路途交通时间,又能让游客换个角度感知张家界的美。

  该项目甫一推出就受到不少游客欢迎,仅国庆期间便吸引了1200多人次乘机飞“阅”张家界。而这只是张家界旅游创新发展中微不足道的一笔。

  从来不缺乏创意的张家界自建市以来,先后开发了“中国第一条旅游漂流”茅岩河漂流、“亚洲最大溶洞”九天洞、“世界极限运动圣地”天门山,建设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九重天土家吊脚楼、百龙电梯、大峡谷玻璃桥,策划了“穿越天门洞”“阿凡达事件”“翼装飞行”等旅游营销活动,让全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在它的身上,同时也抓住了海内外游客的心。

  年近七旬的毛训是一家客栈老板,也是张家界旅游发展的亲历者。“张家界的绿水青山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毛训介绍说,他家的房屋经历了多次拆迁和改造,现在这家有50多间客房的客栈是在武陵源区“城中村改造”政策的支持下建成的,年收入可达百万余元,经常有外国游客通过网络预订后前来入住。

  据统计,2017年,张家界接待了来自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覆盖了世界旅游组织近七成会员国。同时,张家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结成国际友好交往城市3个、友好单位4个,签订国际友好交往意向书20多件,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设立了4家旅游“丝路驿站”,极大地提升了张家界的国际开放度和美誉度。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张家界经济也释放出更多活力,实现了10.04%的年均增长。今年3月,张家界引来投资总额达668亿元的19个项目签约落地,项目覆盖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文旅、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旅游特色小镇、高端酒店、基础教育等领域。张家界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不可估量的发展机遇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商的青睐。

  张家界立园建市、旅游兴市、转型强市的发展之路,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对于未来的期许,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革安表示,将继续推进旅游各领域的创新,以创新引领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记者白祖偕 邓霞)

编辑: 胡莹莹

从深闺山水到旅游胜地 张家界收获“红利”

得天独厚的绝美风光,成为张家界旅游发展的基石,让其在建市30年后,旅游总收入迈过600亿元大关,在中国同类型景区中稳坐“头把交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