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来西亚掀起榴莲种植热 瞄准中国广阔市场

2018-11-28 09:38:00来源:国际在线

  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市场对榴莲的需求空前巨大,马来西亚计划将榴莲作为下一个主要出口产品,并正在积极开发数千英亩土地种植榴莲。

  报道称,棕榈油是马来西亚第一大出口农产品,但如今连棕榈油巨头和房产大亨也在进军榴莲市场,希望分一杯羹。曾经,马来西亚只有小型农场和果园种植榴莲,现在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大规模种植榴莲,计划到2030年将榴莲出口量提高50%。

  报道援引马来西亚榴莲产业顾问Lim Chin Khee的话称,由于中国对榴莲的巨大需求,马来西亚的榴莲产业正在从本土化变成全球化、规模化种植。

  路透社记者在上海采访时了解到,在一家专做榴莲披萨的餐厅里,一到午饭时间,这里几乎每个顾客都点了一份售价60元的榴莲披萨。在另一家主营榴莲鸡火锅的餐厅,店主说每个月能卖掉20-25公斤的进口泰国榴莲。

  报道指出,中国消费者会花高价购买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这一品种的价格在过去五年几乎涨了三倍,目前马来西亚全国都在种植“猫山王”榴莲。

  根据联合国全球贸易数据库的数据,中国去年的榴莲进口量增长了15%,达到近35万吨,价值5.1亿美元(约35.4亿元人民币),其中近40%来自泰国。

  马来西亚农业部表示,如今种植榴莲不再单纯是兴趣,榴莲已被看作是农业的“黄金”。该国去年榴莲种植园的面积达到7.2万公顷,今年还在扩大。在一些地区,棕榈种植园正在改种榴莲。

  今年3月,马来西亚时任农业部长曾表示,一公顷“猫山王”榴莲的收入可能是一公顷棕榈树收入的近9倍。(聂峥)

编辑: 宋雪

马来西亚掀起榴莲种植热 瞄准中国广阔市场

由于中国市场对榴莲的需求空前巨大,马来西亚计划将榴莲作为下一个主要出口产品,并正在积极开发数千英亩土地种植榴莲。报道援引马来西亚榴莲产业顾问Lim Chin Khee的话称,由于中国对榴莲的巨大需求,马来西亚的榴莲产业正在从本土化变成全球化、规模化种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