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邂逅老北京 什刹海探索“共生院”

2018-12-17 09:49:00来源:北京日报

  曾经的大杂院,变身京味儿与现代感交相融汇的“海棠画院”。本报记者 王海燕摄

  在上周六召开的西城区名城委2018年会上,什刹海银锭桥胡同7号的“共生院”项目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兴趣。所谓“共生”,就是在半腾退院落内引入体验式民宿,原住民与游客同住一院。银锭桥胡同7号“共生院”民宿项目于今年7月份启动试营业,5个月来已接待六七十拨儿游客。

  16日下午3时许,记者探访了这处院落。院子所在地距离银锭桥不到50米,青砖灰瓦,红色的对开门,上有门当,下有门墩。门口挂着小巧的金属铭牌,上书“海棠画院”。门上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进出院落需要刷卡才行。

  走进院内,3间中式风格的北房修缮一新。“这几间房过去属于两户人家的私房,2016年这两户分别签署了腾退协议,先后搬出去了,房子也就空出来了。”负责什刹海片区腾退的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森介绍。

  银锭桥胡同7号院落面积不小,有3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0余平方米。2016年腾出的北房建筑面积104平方米。现在院内还住着4户人家。

  “腾出来的房子,空在那儿,一是资源浪费,二来管理维护也有成本。”李森说,由此萌生了引入新业态,与原住居民“共生”的想法。

  腾退后的北房2017年启动装修,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保留了原本房屋的整体结构。经过设计,原先的两间旧房隔成东房、西房和客厅三室。屋子里的老物件,包括古老的雕花隔扇门、木质花窗,都保留了下来。廊檐下的东西山墙上,各镶嵌着一块青石碑,据说已有百年历史。一面石碑上写着杜甫诗句“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另一面石碑上是唐人严维的诗句“柳塘春水漫,花坞夕阳迟”。两块碑刻保存完整,两相对照,诗韵浓厚。

  改造后的民宿中西合璧,保留了外观的古朴,室内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因为紧挨着什刹海,“海棠画院”今年7月份对外试营业起,周六日、节假日客流就没断过。店长王楠说,客人很享受和老街坊们一起聊天的感觉,觉得特别有生活气息,对老北京人的生活有一种更深的体验。

  86岁的黄居荣老人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住这儿。大杂院里多了一个“海棠画院”,老人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别的住户我不知道,反正没打扰到我。”让黄老感受最深刻的是,因为“海棠画院”的进驻,整个院子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你瞧,地砖是新铺的,还安了消防(设施)、探头,门是刷卡进出,每天还有人到院子里打扫,保证干净卫生。”

  在什刹海地区,这样的“共生院”项目还会继续探索。除了体验式民宿,今后还会尝试在半腾退院落内植入艺术书社、高端体验式餐厅、定制花坊等业态。另外,部分半腾退院落将植入人才公寓项目。据介绍,西四地区已有部分半腾退院落列入人才公寓改造计划,改造后将面向地区企业出租。本报记者 王海燕          

编辑: 胡莹莹

游客邂逅老北京 什刹海探索“共生院”

改造后的民宿中西合璧,保留了外观的古朴,室内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因为紧挨着什刹海,“海棠画院”今年7月份对外试营业起,周六日、节假日客流就没断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