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站春运期间推“购票送红包”等十项利民措施

2019-01-22 10:31:00来源:央广网

返乡旅客车前留影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宋雪)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获悉,沈阳站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7.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3%。沈阳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0.3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4.6%。

车站内氛围温馨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早,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2月2日至3日为客流高峰期。出行方向集中在北京、哈尔滨、大连、承德、通辽等方向,预计发送旅客119万人。节后主要是返程及观雪赏冰灯等客流有所增加,预计发送旅客198万人。

车站节日氛围浓厚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沈阳站及沈阳南站增加临时旅客列车18对(其中高铁动车4对、普快14对),延长区段列车3对。沈阳站目前到开列车417列,其中,普快列车始发32列,终到32列,中转103列,总计167列;高铁列车始发49列、终到49列、中转80列,总计178列,春运期间计划加开临客36列。沈阳南站目前到开列车109列,其中高铁列车始发18列、终到18列、中转65列,总计101列,春运期间计划加开临客8列。

爱心服务台

  从数据分析,节前哈尔滨、佳木斯方向运能依旧紧张,节后北京、深圳方向运能紧张。为此,今年春运沈阳站、沈阳南站积极申请加开加挂普快列车和重联高铁列车,增加坐席2万余个,极大缓解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如需进一步了解出行服务咨讯,请旅客登录铁路12306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沈阳站内旅客检票进站

  同时,沈阳站、沈阳南站推出便民利民10项措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1.在银行卡购票的基础上,在沈阳(南)站还可使用支付宝付款、微信方式购票。售票处开展了“送红包”活动,凡在互联网、12306网站购票旅客均有红包相送。

  2.互联网、电话取票的旅客可在东广场、西进站大厅、地铁口通道处、候车室中部等地设置的26部自助取票机取票,可减少取票时间。

  3.为方便旅客快速进站,在东西进站厅实名制验票处新增人脸识别机(沈阳站4台、沈阳南站3台)。持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只需不足3秒钟就可进站。

  4.在候车室进站安检处,服务人员准备了“贵重物品箱”,旅客可把贵重物品放入箱内再过安检机,避免贵重物品过安检机丢失或损坏。

  6.在地铁与火车站中转换乘厅,旅客可以在地铁与通往进站的通道直接进入候车室上车。对站台有换乘中转旅客,车站服务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零换乘。

  7.在候车室“美丽服务台”开设沈阳站微信公共号,旅客只要用手机扫描候车室显著位置的微信二维码,便能获取沈阳站的列车开行资讯、列车余票信息、安全出行知识等内容。

  8.候车室新建军人专用服务区、母婴服务区、咨询服务台等,对特殊重点旅客发放温馨便民服务卡(24小时预约电话6209122),实现重点旅客购票、乘车无缝对接的“一条龙”链条式服务。

  9.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沈阳站在候车室悬挂大红灯笼、许愿树、迎春花篮等。在春节大年三十为回家旅客送饺子。播放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实况,让回家的旅客感到温馨愉悦。

  10.车站开展“讲文明、有礼貌、展形象”活动,在售票处设“老弱病残孕”和军人售票窗口,组织50余名青年自愿者服务队,在候车室、售票处等服务解答旅客问询。全力实现“温馨春运、有序春运、平安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

编辑: 胡莹莹

沈阳站春运期间推“购票送红包”等十项利民措施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获悉,沈阳站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7.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3%。沈阳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0.3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4.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