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全履历高铁司机的新年愿望:开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

2019-01-28 09:22:00来源:央广网

韩军甲见证了中国铁路时速的飞越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宋雪)46岁的韩军甲,是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韩军甲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共驾驶过29种火车车型,堪称“全履历火车司机”,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时速从50公里到350公里的飞越。2019年是韩军甲经历的第27个春运,谈到火车和铁路,老韩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蒸汽机车时代

  蒸汽机车时代:又累又脏 没人愿当火车司机

  韩军甲1992年在张家口机务段工作时接触的是时速最高50-60公里的蒸汽机车,“那时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司机室的侧窗一年四季都是开放的状态,机车运行时司机得从窗户探出身子瞭望前方的线路、确认信号、道岔。同时,还要不停的往炉膛中填煤,确保气压充足。那时候司机室工作的环境到处是煤灰,一个班下来浑身上下除了眼睛和嘴可以看清楚,满脸都是黑的。”

  回忆最早的蒸汽机车时代,韩军甲依旧印象深刻。“在那个年代没人愿意成为一名蒸汽机车的火车司机,当时的工作环境太脏太累了。”

韩军甲与内燃机车

  内燃机车时代:身上永远一股柴油味

  1996年以后,蒸汽机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内燃机车取而代之。“内燃机车时代我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要开上最快的火车。”开内燃机车的韩军甲不再需要探出身子瞭望了。安全有了保障,牵引功率也提升了。“但是柴油机噪音大。司机和副司机在作业中必须得大声呼唤。”那时候,韩军甲走到哪儿不用介绍自己别人就知道他是开火车的。“因为身上永远有一股柴油味。”

  韩军甲的妻子也是铁路职工,那时两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往往40天才能见一次面,“我回来她就该走车了,她休息时我又该出乘了。我们在一条铁道线上,每每列车相会那几秒钟我都会鸣笛三声,表达思念吧。”

韩军甲在电力机车内工作

  电力机车时代:工作环境更上一层楼

  2008年机车转型更换电力机车,电能转换为动能,更加环保。“司机室没有噪音,身上也没有油味了,可以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制服值乘了。”电力机车增加了电脑微机控制,配备了更加安全的设备,司机室还装备了空调、冰箱、微波炉。铁路机车技术的发展和人性化设计使韩军甲能更加专注于驾驶。

  自此,我国火车速度也提升至160公里,“每一次机车转型,我开上不同的车型,都会感觉铁路科技发展的变化。”韩军甲由衷地说。

编辑: 胡莹莹

【新春走基层】全履历高铁司机的新年愿望:开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

韩军甲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共驾驶过29种火车车型,堪称“全履历火车司机”,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时速从50公里到350公里的飞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