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内容到渠道 年货变化折射消费变迁

2019-01-28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民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虽然各地民俗不尽相同,但是备年货、送年礼却是几乎全国上下的“过年必备”。置办年货,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贴的(年红)、送的(拜年)礼物等等,统名曰之“年货”,而把采购年货的过程称之为“办年货”。

  年货清单与时俱进

  《京都风俗志》云:“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年货或许就是一桌难得吃上的好菜,而现在提到的年货,几乎包含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传统意义上的年货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数码家电、家用汽车等等都被列入年货“清单”。

  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爆,智能产品在年货清单中的排名也越来越靠前。年货是时代的符号。不断变化的年货清单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老百姓日益富足的生活。

  从肩挑背驮到一键送达

  从传统集市,到百货商场,再到动动手指“手机购”,年货置办是越来越方便。年货品种也逐渐趋于国际化,诸如泰国龙眼,澳大利亚牛排等,显示着年货与往年的不同。

  年货内容和渠道的巨大变化,催生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以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现在通过智能终端一键搞定,朝发夕至已经成为现实,往往是你还在回家路上,年货就已经到家。《2018年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今年1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39亿件,同比增长76.4%。

  无形年货逐渐走俏

  与有形的年货相比,文娱、旅游等无形年货也逐渐走俏,成为个性化“年货清单”里的一部分。一些旅行社纷纷推出过年套餐,游客也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定制私人旅行,既有国内旅行,也有国外旅行,这样的“年货”很受欢迎。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就是这个仪式的重要载体。从对联窗花到红酒龙虾,从大包小包到快递电商,在中国人的心中,不管形式怎么变,年货就是“年味”,那一份温情始终与家同在。办年货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们对新年的期盼里,年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了。

  (综合北京晚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等)

编辑: 胡莹莹

从内容到渠道 年货变化折射消费变迁

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民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