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夜饭: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不变的是团圆

2019-01-28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年夜饭又称年晚饭、团年饭、团圆饭等,特指除夕晚餐。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对中国人是极其重要的,除合家团圆、聚天伦之乐外,也祈求一家大小平安,互敬互爱、共叙天伦,围坐餐桌旁,倍感幸福。

  年夜饭菜谱有讲究

  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习惯,年夜饭的吃食很有讲究,通常有馄饨、饺子、长面、元宵等等。中国南方地区的年夜饭有两样菜不可少,一是有条头尾完整的鱼,象征年年有余;二是丸子,南方俗称圆子,象征团团圆圆。

  年夜饭是过春节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在过去,饭前先祭祖、拜神,香烛烧完才开饭。席上一般有鸡(寓有计)、鱼(寓年年有余)、蚝豉(寓好市)、生菜(寓生财)、腐竹(寓富足)、生蒜(寓会计算)等以求吉利。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70年代桌上的春饼卷豆芽、红薯杂粮,80年代年夜饭“标配”油炸虾片、90年代的看家菜带鱼,作为中国家庭一年当中最隆重的一顿饭,年夜饭反映了百姓生活水平。

  在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年夜饭曾是很多人一年里最盼望、最费心思的一顿饭,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向往大鱼大肉到注重营养健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年夜饭已经不再是味蕾上的年度大餐,而是阖家团圆共享亲情的一个仪式。

  年夜饭“一桌难求” 半成品外卖销量翻番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年夜饭的形式也出现了新的演变,例如饭店定制模式、网购半成品模式等。不少餐馆为应对暴增的客流量,还增加了年夜饭外卖的服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从过去的自己动手,到如今年夜饭“外吃”和“外卖”增多,年夜饭的变迁见证了时代的发展。根据半成品菜谱做一道拿手的年夜饭,发到朋友圈里与朋友分享……对于不少人来说,年夜饭早已不仅是跟家人吃一顿饭那么简单,饮食之外增加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年夜饭外卖正催生更多消费需求,推动餐饮企业供给侧转型升级。

  年夜饭外卖的增多,既与人们收入水平提升有关,也是人们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的表现,通过消费服务来节约时间,体验烹饪乐趣,享受与家人的团圆时光。

  不变是团圆 更重消费体验

  与火爆的“年夜饭”经济相对应,服务与质量的双重因素挑战着年夜饭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下馆子吃饭,还是请大厨上门,抑或买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变化形式的背后是不变的团圆内涵。强化团圆和亲情体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质量,才能让百姓的年夜饭吃得更有年味儿。

  “春节餐饮消费火爆,翻台率高,往往成为考验餐馆服务能力的一个关键节点。”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打造中央厨房、进行工厂化生产,开发适合大众口味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及年货礼盒,或成为餐饮企业应对大规模年夜饭外卖的办法,也是创新春节餐饮服务的方式。

  “人生至爱,是与你一起吃顿年夜饭”。转眼将是除夕,商家和消费者,都准备好了吗?

  (综合央视网新闻、新华视点等)

编辑: 胡莹莹

年夜饭: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不变的是团圆

年夜饭又称年晚饭、团年饭、团圆饭等,特指除夕晚餐。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对中国人是极其重要的,除合家团圆、聚天伦之乐外,也祈求一家大小平安,互敬互爱、共叙天伦,围坐餐桌旁,倍感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