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北京西站:日新月异的科技服务 一如既往的爱心相伴

2019-01-30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宋雪)随着春节愈来愈近,北京西站迎来客流高峰。作为北京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推出包括改造升级卫生间在内的多项利民举措,只为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加温馨便捷的乘车体验。

北京西站第八候车室卫生间厕位引导图

  五星级卫生间实现“厕所革命”

  北京西站在践行标准化建设后,第1、第3和第8候车室卫生间已完成全面升级,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旅客面前。改造后的卫生间不仅增加了厕位,还专设亲子室,同时全部洁具改为带自动冲洗功能,增加厕所新风系统及排风设施;开水间位置也更加便利。

  在第八候车室卫生间记者看到,门口显示屏上是厕位引导图,当有旅客在使用的时候,相应位置就会出现标红,外面的旅客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厕位的剩余情况。客运员李群向记者介绍,第八卫生间改造后增加了10个厕位,现在一共有18个厕位,大大的缓解了旅客排队如厕的状况。

  不仅如此,烘手器、手机台、挂包衣帽钩、取纸器、广告镜面等高端设备一应俱全,红外感应自动锁门器更是应用其中,带给旅客“五星级”卫生间体验。

  55台进站刷脸闸机齐亮相

  北京西站在原有27台自助刷脸验证闸机的基础上,将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和添加,现已有55台自助设备投入使用。

  届时,无论旅客从南广场、北广场还是各售票厅方向走来,都能体验全新升级的刷脸闸机,统统只要几秒钟,即可畅通进站。

“036”爱心候车室

  “036”爱心候车室:一如既往的爱心相伴

  “036”爱心候车室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有困难找036”,是西站职工对旅客的庄严承诺。如今最新一代“036”们年轻而有担当,从大厅迎送引导、重点旅客登记到特殊需要预约,实现了接力式的畅通服务。

  据了解,“036”候车室的工作人员接一趟旅客需要推轮椅从二楼候车室到较远的站台,来回就是1公里,然后还要将旅客送到停车场或出租车调度站。春运期间,工作人员每天要接送20多趟轮椅,一趟少则十分钟,多则三四十分钟。

工作人员热心帮助乘客

  火车速度在变,技术水平在变,设备设施在变,乘车环境在变。唯有“待旅客如亲人”的初心不变。北京西站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力争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

编辑: 胡莹莹

【新春走基层】北京西站:日新月异的科技服务 一如既往的爱心相伴

随着春节愈来愈近,北京西站迎来客流高峰。作为北京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推出包括改造升级卫生间在内的多项利民举措,只为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加温馨便捷的乘车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