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冰城享受冰雪欢乐

2019-01-31 10:0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舞动的冰橇雪杖,玲珑的冰灯雪雕。冰雪,是大自然的神奇馈赠,也是哈尔滨的独特魅力。我从温暖如春的南方,慕名飞到了寒冷刺骨的北方,只为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冰雪风光。

  走进冬季的哈尔滨,如同置身于冰雪世界、冰灯海洋。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成了这座城市的冰雪狂欢盛会。久负盛名的冰雪旅游,赐予哈尔滨一个冰雪聪颖的浪漫之名——冰城。

  走在哈尔滨街头,各种造型的冰雕无处不在,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各种璀璨的冰灯,冰莹玉丽,异彩纷呈,让人随处都能感受到冰城的浪漫与温情、冰雪的灵性与魅力。

  位于松花江北岸、太阳岛西侧的冰雪大世界,是冰城最负盛名的冰雪旅游胜地。走进园区,我就被眼前瑰伟的冰雪景观惊呆了。白雪铺地,冰晶为墙,宛如置身于一个冰清玉洁、粉妆玉砌的童话世界。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冰城雪堡拔地而起,一栋栋古雅高丽的琼楼玉宇鳞次栉比,一株株形态各异的奇花异草争奇斗艳,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珍禽异兽呼之欲出,冰雪雕塑艺术家们用纯洁的冰、明净的雪,雕刻出一件件风格迥异的冰雕、雪雕作品。我驻足流连在一座座冰雕雪雕前,仔细地端详精工巧匠的妙手之作。这些洁白无瑕、震撼视觉的冰雕雪雕,雕刻得那样精美、精湛,简直巧夺天公,无与伦比。

  幽长的冰滑道,曲折的冰迷宫,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我仿佛也回到了那些纯真的孩提年代,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徜徉在冰雪世界中,时而在迷宫钻来钻去,捉迷藏似的,时面爬上冰滑梯顶端,然后从长长的滑梯道中飞驰滑下,振臂高呼的欢乐场景,令人兴奋异常。冰上自行车、冰橇、冰陀螺、冰刀碰碰车,更是孩子们的至爱,他们尽情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刺激体验,偌大的园区俨然成了开怀舒畅的冰雪欢乐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冰雪堆砌的各种建筑中的彩灯瞬间亮起来了,五彩纷呈,夺人眼目。那一刻,惊呼声、赞叹声、雀跃声此起彼伏,现场沸腾了。五颜六色的灯光,像着了魔似的,透过厚厚的冰层,变幻出神奇的炫丽,冰雪大世界顿时变成另一幅光景。我仿佛步入了一个梦幻神奇的童话王国,在这个童话王国里,童心大发,寻找童话中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炫丽的灯光与高科技的完美组合,不停地演绎着冰雪精灵的图案。这哪是冰灯?分明是天上金碧辉煌的宫殿,龙宫流光溢彩的贝阙珠宫,真是美轮美奂,妙不可言。你看,冰楼连云,金雕玉砌;虹桥卧波,光彩夺目;画栋雕梁,珠辉玉映。五彩缤纷的冰灯,绚丽多姿的雪雕,置身其中,恍若步入瑶台仙境,我陶醉在如幻如梦的冰雪奇景中。

  “银色三千界,瑶林一万重”,冬季的哈尔滨,有个不一样的“冰雪节”。精美的冰雕巧夺天公,绚丽的冰灯璨然绽放,这种摄人心魄的美,把冰城的冬季装扮得分外妖娆。

  来吧,冬季到冰城看冰灯,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城,不一样的灯。

编辑: 胡莹莹

到冰城享受冰雪欢乐

走进冬季的哈尔滨,如同置身于冰雪世界、冰灯海洋。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成了这座城市的冰雪狂欢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