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过大年 运动健身已成春节新民俗

2019-02-12 09:2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游客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体育庙会上体验陆地冰壶项目。

  新华社发

  农历正月初五上午,刚刚从家乡安徽返回北京的吴娜便一头“扎”进了健身房。“假期里少不了胡吃海喝,我可不想‘每逢春节胖三斤’。平时就有健身的习惯,过年期间更是不能懈怠。”

  今年春节,“燃烧卡路里”的呼声格外强烈。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健身活动、体育旅游等健康新民俗成为民众推崇和追求的春节新民俗。

  运动步数可绕地球一圈

  春节放假,宅在家里吃喝睡,还是走出家门动一动?数据显示,选择在春节“迈开腿”的人越来越多。

  近日,微信发布2019春节数据报告显示,从除夕到初五,微信运动用户共走出了9.63万亿步,同比增长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计算,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已经绕了地球一圈——在感动于《流浪地球》的同时,国人也用脚步丈量着地球的距离。

  春节假期,北京跑步爱好者小霏约上了几个跑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猪年跑”——小霏在朋友圈晒出的路线图显示,大家耗时两个多小时,跑出了一头活灵活现的“小猪”。

  “以前过年,免不了和亲戚朋友吃吃喝喝、推杯换盏。现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运动,用这种有创意的方式迎接春节,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小霏说,自从喜欢上了跑步,春节期间的“酒局”越来越少,身体也越来越健康了。跑步和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根据微信运动的数据显示,在6天的时间里,有1.3亿人的步数超过了1万步。不过,大年初一的国民运动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当天步数超过1万步的人最多,但步数不足100的人数也最多。其中,“80后”与“90后”整体占比60.7%,超越了国庆时的56%。这说明,如何让更多青年人在节日里动起来,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

  冰雪运动热情跨越长江

  要说春节期间最受青睐的健身方式,冰雪运动自然当仁不让。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更多中国人在春节期间走进冰场雪场。

  大年初二,在山东青岛某大型商场内的室内冰场,徐媛正带着9岁的儿子练习滑冰。虽然是春节假期,冰场中依然有不少孩子在家长和教练的带领下享受滑行的快乐。

  “我小时候就爱滑旱冰,当时很少有像这样的水冰场。现在喜欢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想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徐媛说。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场热潮涌动。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通州运河公园等公园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冬季冰雪活动。不少富有年味儿的传统庙会,也增添了不少冰雪元素。其中,龙潭春节文化庙会首次将民俗活动和冰雪体育有机融合,引入了冰上运动场,游客及市民在逛庙会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不止是在北方。今年春节期间南方多地降雪,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早已跨过长江。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溜冰、滑雪也成为不少南方民众的春节“必需品”。

  在上海,不久前开放的一块约600平方米的户外真冰冰场成为春节好去处。据中国短道速滑名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创始人杨扬介绍,年前启动的冰上嘉年华不仅安排了多个亲子体验项目,还有专业教练在旁指导,每周末还会有花滑、冰球、冰舞的专业展示,让民众近距离接触冬奥项目。

  体育健康旅游引领市场

  刚刚过完年,在广东工作的白领侯枫就带着父母出发了,一家三口的目的地是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亚布力雪乡。

  “听说雪乡既有优美的风光,也有丰富的冰雪运动项目,挺适合一家人出游的。既能观光,还能运动,也算是送给爸妈的一份健康红包。”侯枫说。

  冰雪运动席卷大江南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冰雪旅游市场的发展。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保持在27%以上,远超中国旅游产业平均增速。冰雪旅游已成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核心支柱。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的热门旅游方式是冰雪游,亚布力镇雪乡是冰雪游的最重要目的地之一。春节期间,预计以雪乡为目的地的出游热度从初二起快速上升,在初四达到顶峰,并持续高热至初六。

  除时兴的冰雪运动外,舞龙等传统民俗活动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也广受欢迎,成为各地春节期间吸引游客的“王牌”之一,并由此带动了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的发展。

  今年春节前夕,第七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暨迎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举行。除了传统的醒狮比赛之外,龙舟拔河、锦龙巡游等精彩的传统体育项目同样引人入胜。

  据南海区文体局(旅游局)局长梁惠颜介绍,作为岭南文化高地,西樵文旅发展探索正迈向“体育+文化+旅游+城市”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编辑: 胡莹莹

健康过大年 运动健身已成春节新民俗

今年春节,“燃烧卡路里”的呼声格外强烈。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健身活动、体育旅游等健康新民俗成为民众推崇和追求的春节新民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