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文化年货”送进千家万户

2019-03-04 09:3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咱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这贫困面貌全改变。”贫困户“懒汉”的一句台词,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元宵节这天,“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韦兆南村,动感的舞蹈、优美的歌声、诙谐的小品、精彩的杂技,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道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

  当晚7点,随着乐声响起,吃罢晚饭的村民逐渐聚拢过来,文化演出在“长青艺术团”欢快的开场舞中拉开帷幕,演员们动感的舞姿迅速点燃现场气氛。

  以真实案例改编的精准扶贫题材小品《懒汉脱贫》,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小品里富有本地特色的语言对白,不时引来欢笑声和喝彩声。

  “演得真好!不仅说的咱长安区的话,演的也是身边的真事情。”从韦兆东村赶来看节目的村民贺英说。当晚,不仅她们一家都来了,给孩子送灯笼的亲戚也来了,大伙儿一起在家门口过节看演出。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陕西省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及各地文艺工作志愿者纷纷深入全省各地,进社区、走基层,将丰富多彩的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以长安区为例,为迎合百姓“口味”,基层文化团队专门为当地群众“个性化定制”文化节目,打造出《长安点亮非遗灯》《普法劝导在长安》《改革开放四十年丰碑》等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剧目,用一个个洋溢着浓郁“家常味”的文化节目,将“文化年货”送进千家万户。

  这样“接地气”的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点赞。“演出之前,我们在各村贴了海报,今晚赶来观看的群众来自七八个村,有2000多人。”韦兆南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孝荣告诉记者。

  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全面部署下,全社会多层次、深度联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陕西各地全面开花。

  节日的西安大雁塔南广场,西安演艺集团精心准备的杂技、歌曲、戏曲、相声、儿童剧等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兢兢业业、认真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

  围绕“西安年 最中国”主题,西安市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涵盖“史源之城-最中国、时尚之城-最绚丽、书香之城-最神韵、年节之城-最年味、舌尖之城-最美味、科技之城-最创新”等十大内容,共策划推出了251项活动,开展惠民演出239场。

  “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别多,演艺集团早早就进行了策划安排,准备了大量内容丰富的节目,希望为大家营造出更好的节日气氛。”西安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发展交流中心主任于海涛表示。

  从陕北到陕南,从社区到农村,从煤矿到部队,从福利院到“儿童留守村”……老百姓的新春佳节,处处洋溢着浓厚热烈的文化气氛。

  在宝鸡,扶贫扶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带来文艺节目,为群众送去欢乐和祝福;在渭南,书法家们现场挥毫,饱含祝福的春联传递着节日喜庆;在汉中,“喜迎新春圆梦小康”公益电影放映周上,一部部寓教于乐的影片为大家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榆林市的“榆林非遗”进万家、安康市的“博物馆宣讲”、韩城的“传统婚俗和民俗节目演出”等活动,更是让人们在红火过年中,感受到陕西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去年12月至今,文化进万家活动实现了陕西全省各县区的全覆盖。各艺术单位共组织各类文化文艺小分队60多支,在各地开展活动461场,举办惠民电影放映993场,参演艺术家达到1000余人次。”陕西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杨丹

编辑: 胡莹莹

陕西“文化年货”送进千家万户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陕西省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及各地文艺工作志愿者纷纷深入全省各地,进社区、走基层,将丰富多彩的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全面部署下,全社会多层次、深度联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陕西各地全面开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