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吉林市长:积极发展特色旅游 走出冰雪产业新路径

2019-03-12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近年来,冰雪旅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尤其是伴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作为冰雪重镇,吉林市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冰雪旅游建设与推介上频频发力,并取得优异成效。央广网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就吉林市冰雪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构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央广网两会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马惠。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你好刘市长,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

  刘非: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吉林市的市长,我叫刘非,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央广谈吉林市冰雪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吉林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美誉,听说去年的时候吉林一冬都少雪,但是春节过后瑞雪飘然而至,也可谓是飞雪迎春。您能不能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雾凇之都怎么来的呢?

  刘非:雾凇是我们吉林市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是我们独有的冰雪资源,也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雾凇的成因源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人文条件,松花江从长白山天池发源,途经吉林市,再进入吉林市的上游,有一个非常熟悉的水电站叫做丰满水电站。水经过发电机组之后出来的水是热的,大概在零上八度左右。冬季不冻的江水,零上八度左右遇冷蒸发,在特定的天气条件下,凝固在城市两边的树上,形成了雾凇,这是雾凇的成因。

  雾凇它之所以珍贵独特,还有一点是因为它不是每天都有,需要特定的自然条件才能够形成,包括温差、风、湿度等,这种稀缺性和不确定性给雾凇增加了更多魅力。雾凇非常美,每年市里面有9个雾凇观赏带,今年的雪季我们就接待了将近500万人,很多人,包括摄影爱好者,包括对雾凇感兴趣的旅客,到吉林市都是为了专门看雾凇,但是雾凇得等,有人可能来了就能看见,有的人可能要等几天才能看见。

  主持人:大概几月份是观赏雾凇的最佳时候?

  刘非:每年应该是在12月份到1月的上旬是雾凇最佳的观赏期。

  主持人:刚才我也提到,除了有雾凇之都,还是滑雪天堂,很多滑雪爱好者也是根据吉林特有的雪去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吉林的雪有什么特别之处?

  刘非:雪也是吉林市一个非常独特的资源,我们被广大滑雪爱好者称为是滑雪天堂,我觉得吉林市的雪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吉林市的雪是粉雪,顾名思义,像面粉一样,它的结晶非常小,而且含水量非常低,比较散。有滑雪经历的人或者滑雪的发烧友们都会知道,粉雪是滑雪爱好者非常喜欢的一种雪,非常松、不粘,穿着雪板,踩在上面,有一种漂浮感,滑雪的时候有咔咔咔这种感觉,非常棒。这种雪质只有在北纬42到44度之间有,国际上著名的粉雪带都分布在这个维度,像欧洲的阿尔卑斯、美国的落基山脉都是在这个带上,这是吉林市的一个特点,雪质好。第二个特点就是雪大、雪期长。吉林市的雪期大概有150天,大概有五个月的时间有雪。整个冬季的降水量大概在40毫米左右,降雪的厚度大概在14毫米,但是在雪场最多可能在1米到1米4,雪非常大,雪期长,这是第二个特点。第三个风小,温度也比较适合。我们雪场的温度大概在零下10度左右,每秒风速大概在3米以下。什么概念?现在很多雪上项目的比赛,尤其像空中技巧,人飞起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对风要求非常高。第四个,吉林市是长白山脉和松嫩平原的一个交界带,丘陵地带,所以说我们境内的山非常多,1000米以上的山有110多座,而且吉林市的山形,雪圈的朋友叫馒头山,适合建雪场,坡度大概在5度到30度,非常适合建雪场。再一个,吉林市这些好的雪场距离城市非常近,像现在国内非常著名的两个雪场,万科的松花湖雪场,距离市区14公里,北大湖雪场稍微远点,50公里,包括市区内其他的雪场,都离城市非常近。吉林市有200万人口,整个基础设施服务对雪场有非常强的支撑,综合这些特点,相比较国内的这些地级市雪的资源,吉林市非常独特。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有一个万科的雪场,我还听说我们还要建一个更大的雪场是吗?

  刘非:现在吉林市有12个雪场,比较大的有两个,一个是万科松花湖,还有一个北大湖雪场。现在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亚洲最大的雪场,建成之后年接待能力能够达到400万人次,所以说之后吉林市的冰雪产业的发展,我觉得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主持人:提到发展,我也想问问刘市长,凭借着雾凇之都、滑雪天堂这块金字招牌,近几年冰雪旅游发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

  刘非:冰雪旅游近几年在吉林市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已经连续五年双位数的增长,今年雪季接待游客是2590万人次,增长了15%,旅游收入是440亿,增长了19%。到吉林市旅游很多是奔着滑雪和雾凇来,我们的做法就是用点把游客引进来,穿成线,比方温泉的资源,吉林市的文化,满族发祥地,关东的风情,包括民俗、传统文化等等,通过点来吸引,用线来串起来,给滑雪爱好者,让他多多在吉林市玩上几天。而且这几年也在抓这种旅游产品的供给,在旅游吃喝玩游预购等等这些方面都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体验,注重旅游市场的发展,没有放松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让广大的消费者到吉林旅游的人能够享受到像到家一样的服务。同时也非常注重整个旅游场所的安全,包括滑雪等等,包括道路的交通安全,我们都非常关注。总而言之,消费者到吉林来之后有一种家的体验,有一种温情的关怀。

  主持人:说到东北,说到吉林大家想到是老工业基地,我们是如何做到结合老工业基地振兴,把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

  刘非:我觉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好或者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也好,首先你要立足于你自身的资源禀赋,你要立足于你自身的优势,立足于你自身的特色来发展。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提出要聚焦冰雪产业快速的发展,来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实现动能的转换。冰雪产业不单单是冰雪旅游,还包括冰雪的文化、冰雪体育、冰雪科技、冰雪的装备制造,包括冰雪的人才培养,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推进。

  去年主要做了4个规划,一个冰雪全产业链,吉林市怎么规划、怎么布局。第二个,雪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也得清楚吉林市地域范围内究竟有多少地方适合建规模的雪场。第三个,我刚才提到,北大湖这个区域,附近的山型非常适合建雪场,聚焦北大湖打造一个雪场群,重点发展建雪场区域,我们叫泛北大湖区域,雪场你怎么规划、怎么发展,这是第三个规划。第四个,冰雪产业发展起来之后,需要有一个便捷的交通体系来支撑它。所以从规划这个角度,去年做了四个规划,首先是用规划来引领,再者作为政府来讲加强宣传。第三个,要做好冰雪+的文章,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科技等等。第四个也抓雪场的建设,除了现有雪场,我们每年持续的投入来扩大它的接待能力,扩大它的供给,同时还规划现在亚洲最大的雪场等等,也是既搞好顶层设计,还有全产业链来推进冰雪产业的发展。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吉林市整个冰雪产业趋势、潜力,包括取得的成效也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整个冰雪产业的全产业链,冰雪产业的发展其实也离不开基础的设施建设,我们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有没有大的一个提升?

  刘非:现在亚洲第一个室内的四季乐滑雪场在吉林市建成了,雪道的长度是1.3公里,在室外还有1.6公里。夏天的时候可以在室内滑雪,在室外练体能,冬天的时候可以连在一起做。这个项目也算是在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一个创新举动,也是为了支持国家备战冬奥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现在里面有五只越野滑雪队正在里面训练,国家体育总局也对这个项目非常关注,国家的越野滑雪队也即将在今年的夏季会选择这个滑雪场来进行训练。除此之外,吉林市每年冬天还有百余块这种室外的冰场用于群众体育。

  主持人:中国举办冬奥会,要实现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非:应该说吉林市冬季的运动还是有非常悠久的传统。这个城市几乎很多人都可以在冰上雪上玩两下子,可以说群众的冰雪运动基础还是比较雄厚。现在全市75所冰雪运动的特色校,冰球队17支,青少年冰球俱乐部有8支,我们还有自己的职业冰球队,参加俄罗斯的冰球联赛。作为一个冰雪城市,你的市民应该是热爱这种冰雪运动,所以这几年也是着力抓这么几件事儿。一个怎么样让孩子们爱上冰雪,所以去年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第二个事儿,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推动机关干部上冰雪,举办这种市民的冰球比赛,一些冰雪嘉年华的活动,支持鼓励市民,包括机关干部参与冰雪运动。去年全市所有的市民上冰雪统计了一下是230万人次,所以说作为冰雪城市,我们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包括让孩子们怎么喜欢上冰雪,也是非常重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备战2022年北京的冬奥会,吉林作为冰雪运动的重镇,有什么样的一个举措来备战冬奥会?

  刘非:冬奥会即将在2022年北京举办,这是国家一件大事儿,吉林市作为北方著名的冰雪城市,全力以赴的支持国家举办奥运会,也是冰雪城市的一个责任,也是一个担当。我们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支持冬奥。一个为冬奥会配输送人才。现在在省里面注册的运动员是989人,正在开展的优势项目有14个,包括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平行回转等等。现在正在训练的梯队还有1400多人,在国家队有83人,国家女子单板队里面有20人,这里面有2/3是来自于吉林市,所以我们也是非常有优势。这个就是要发挥在竞技人才培养的优势,为国家输送奥运冠军,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为国家举办奥运会,培养赛场的服务人员。比如说交冰、造雪、驾驶缆车,很多大量赛场的服务员,这方面的人才,国家现在还是比较短缺。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为国家培养输送人才。第三个为国家备战冬奥来提供训练场地的支撑,这个也是非常重要。所以总的来讲,从以上三个方面,我们认为应该为奥运做贡献。现在我们和北京的冬奥组委、北京延庆区、冬奥会高山滑雪等等这种赛场都在接触,其中和延庆区还签订了一个协议。在各个方面,只要冬奥需要,只要延庆需要,吉林市都义不容辞的会给予大力的支持。总而言之,奥运是一件大事,像我们这样的冰雪城市,目前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为国家申报奥运、举办奥运做贡献。

  主持人:作为冰雪重镇,我们有责任、有担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节目的最后,也请刘市长描绘一下吉林,甚至整个中国冰雪产业的一个发展。

  刘非:冰雪产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冬奥会的举办会给国家冰雪产业的发展带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我们会立足自身的优势来抓住这个机遇,来做大做强吉林市的冰雪产业,同时吉林市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是为国家冰雪产业发展再做贡献,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从数字监测来看,今年雪季到现在为止,万科松花湖雪场是国内现在接待滑雪人次最多的雪场。北大湖雪场是今年国内增速最快的雪场,同时也是排名前五位的雪场。今年这两个雪场接待滑雪人次增长是45%,吉林省本地滑雪人次增长了46%,整个总量的占比是42%。吉林之外的其他省份之中,从总量上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广东、上海、江苏、辽宁、浙江。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发达的省份增速非常快,总量也在逐步的争夺。所以现在看滑雪已经成为国内消费的新热点,尤其沿海的一些发达省份。

  主持人:3亿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确实前景非常可观。刘市长也滑雪是吗?

  刘非:我是到吉林市当市长之后才开始滑雪,因为我觉得既然你这个城市把冰雪作为一个产业来做,你作为城市的市长,你要起带头作用,你要亲自上冰雪,你去体验冰雪,但是我的水平还很初级,但是我能滑。

  主持人:如果让您最后用几句话来欢迎世界各地的滑雪发烧友来我们吉林,您会怎么说?

  刘非:其实吉林市的滑雪条件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名,那么作为城市的市长也借助央广的平台,我也诚挚的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冬季到吉林来滑雪,我们一定会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我也希望今年我也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吉林。

  刘非:欢迎。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刘市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刘非:谢谢。

编辑: 杨祎

专访吉林市长:积极发展特色旅游 走出冰雪产业新路径

雪旅游近几年在吉林市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已经连续五年双位数的增长,今年雪季接待游客是2590万人次,增长了15%,旅游收入是440亿,增长了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