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 “兵马俑热”还将持续

2019-04-02 07:10:00来源:央广网

  

  秦俑一号坑

  央广网西安4月2日消息(记者宋雪)代表了中国古代辉煌文明金字名片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其历史价值、考古价值不言而喻,慕名而来的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是秦始皇兵马俑考古发现45周年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4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脚下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的别样魅力。

  1974年3月,秦兵马俑坑被发现,自此成为震惊世界的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金字招牌。走进兵马俑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两千个肃穆矗立的“地下大军”,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磅礴,让人仿佛瞬间置身于刀光剑影、战马嘶鸣的古代战场。

  近年来,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以文物、国宝为主题节目的热播,兵马俑的修复问题也同样受到社会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兵马俑修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馆后,我们考古挖掘时一方面向游客展示挖掘的过程,一方面也展示兵马俑修复的过程,这是一个创新。”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之前兵马俑修复过程是纯手工的,耗时时间长且有可能对文物产生二次伤害。现在出土的陶片经计算机扫描、虚拟拼对之后,再进行人工核实,在保护了文物完整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希望能拍出《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片子来扩大宣传,我们也希望告诉游客工作人员通过什么手段、用什么技术把碎片修复成一个整体,让大家对修复兵马俑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侯宁彬说。

  

  修复过程中的兵马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经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程,侯宁彬坦言,这些年一些老旧的展示手段、展示内容已不能满足当下游客的需求:“现在大家进到兵马俑博物馆以后,了解的可能仅仅是兵马俑,但是兵马俑跟秦始皇陵是什么样关系?它的主人是谁?秦始皇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是什么?秦统一影响中国多少年?游客参观完后会希望了解更多内容。所以我们在2030年之前计划建一个更加综合的博物馆,我们希望在这个空间里把所有跟秦始皇和秦历史有关的东西展示给大家,讲一个完整的秦文明的故事。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现在要发掘秦陵或更大规模的遗址,从技术角度来讲都不成问题。但发掘的目的是什么?侯宁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只要制造一个面积够大的真空舱,在真空舱里面去发掘就能使文物保持原样。但我们发掘文物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看到它,感受它,了解它。在一个真空舱里边,有条件让公众全部进到里面去观赏吗?真正把它发掘出来,也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感受到,那就失去了发掘的意义。”

  据悉,迄今为止,兵马俑已在五十多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展出过。一般出国展览会提前两到三年预约,截至2021年兵马俑展览档期已全部约满,“兵马俑热”将会持续下去,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陕西的一个重要途径。

编辑: 朱敬一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 “兵马俑热”还将持续

代表了中国古代辉煌文明金字名片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其历史价值、考古价值不言而喻,慕名而来的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是秦始皇兵马俑考古发现45周年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4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的骊山脚下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的别样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