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火车站:百年老站成“智慧车站”

2019-04-26 08:19:00来源:央广网

青岛火车站(济南铁路局供图)

  央广网青岛4月26日消息(记者宋雪)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火车站是城市的名片,青岛火车站是青岛市具特色的地标建筑之一。始建于1901年的青岛火车站是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百年老站。它位于胶济铁路东端,是中国“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全国铁路客货运综合特等站。新中国成立后,青岛火车站功能几经变迁,背后折射的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提升。如今青岛火车站用“互联网+”为旅客提供服务,打造出行的“智慧车站”。

  从“百年老站”到“城市会客厅”

  青岛火车站和周围历史悠久的中山路、波澜壮阔的大海共同见证了青岛百年间的时光流转与历史变迁。据介绍,1901年4月,胶济铁路通车至胶州之时,青岛站同时落成。在胶济铁路诞生后的一个多世纪里,青岛火车站履行着迎来送往的责任,它不仅是山东有史以来第一条铁路的起点,更是青岛成为现代化城市的起点。随着青岛的发展,青岛火车站经历数次改造重建、扩建,但依旧保留了当年的风采。如今青岛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已成为集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和地标建筑,甚至有不坐火车的游客特意前来打卡拍照。

青岛火车站“游客抱怨中心”

  从“旅客抱怨中心”变“贴心服务中心”

  旅客出行,最怕遇麻烦。买不到票、没赶上火车、问询找不到人怎么办?在青岛火车站的“旅客抱怨中心”,旅客乘坐火车遇到的相关问题都可以当面向值班站长倾诉。55岁的值班站长李英今年即将退休,她见证了“游客抱怨中心”多年的变化。“有一回,一位旅客没赶上火车,来到这里,几句话没说完,就把熟鸡蛋砸到办公桌上。”李英回忆说,“我们的职责就是耐心听、细心问、诚心劝、热心帮,尽最大努力消除旅客怨气。”近两年,来抱怨的旅客少了,抱怨后道歉的旅客多了。这一少一多让李英体会到,铁路在发展,服务在提升,社会也更文明了。如今的“游客抱怨中心”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贴心服务中心”。

青岛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从“吆喝车站”到“智慧车站”

  最初,青岛火车站设施简单,候车厅里只有一排排硬木椅子。每当列车进站时需人工报站检票,那时候“服务就是吆喝”。如今青岛火车站用“互联网+”为旅客提供全程服务,重塑旅客回家方式,打造出行的“智慧车站”。旅客可以享有“家门口购取票”便利,“刷脸”快速进站、站内导航APP,引导精准乘车;在候车区设置智能监控,智能分析站内50多个拥堵点位,自动广播提醒,并自动锁定异声和逆向奔跑人员,精准查找走失儿童、丢失行李;出动自动巡更机器人,及时提醒旅客检票进站;设立全国铁路首家无人超市和无人餐厅,旅客可以自主选购、电子支付;摆放千余个共享按摩座椅中医按摩化解旅客疲劳。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对各类关键数据信息进行有效获取、分析、整合、运用,是“智慧车站”的大脑。此外,青岛站还与青岛市交通委信息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出站无缝接驳。

  时光流转,情怀依旧。百岁高龄的青岛火车站见证城市变迁轨迹,探索时代前进方向。不仅“文艺”,“智慧”、“贴心”也将成为青岛火车站的新标签。

编辑: 晓凡

青岛火车站:百年老站成“智慧车站”

寻找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火车站是城市的名片,青岛火车站是青岛市具特色的地标建筑之一。始建于1901年的青岛火车站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百年老站。它位于胶济铁路东端,是中国“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全国铁路客货运综合特等站。新中国成立后,青岛火车站功能几经变迁,背后折射的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提升。如今青岛火车站用“互联网+”为旅客提供全程服务,打造出行的“智慧车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