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首个通航综合服务区在三峡河段启运

2019-04-17 09:34:00来源:新华社

  长江首个通航综合服务区——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16日在三峡库首沙湾水域正式启动运行。这一综合服务区的建成投运,不仅破解了三峡水域待闸船舶集泊带来的安全隐患和船舶污染难题,还对长江干线全面开展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项目是交通运输部2019年12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长江航运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典型示范。据承担建设和管理任务的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介绍,综合服务区共由绿色通航服务站、过闸船舶安检站、三峡水上温情驿站三个部分构成,通过升级优化过闸安检、能源供应、船员服务等具体措施,可以为三峡坝上待闸集泊的船舶提供通航信息、过闸安检、防污应急、绿色能源、待闸锚泊、温情驿站等6大类30项服务。

  过闸船舶安检站是综合服务区的核心功能,变单一巡航检查模式为靠泊检查与巡航检查相结合模式,同时运用船舶吃水自动检测、船员身份自动识别等新科技,有效提高过闸船舶100%安检的效率和质量,为三峡枢纽运行安全和船舶过闸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绿色通航服务站是推进长江流域岸电全覆盖的先行示范样板,应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岸电等绿色技术,通过船电宝、岸电桩、T型箱等方式为待闸船舶供电,可大大减少船舶燃油发电产生的硫化物、碳氧化物、PM2.5等污染。

  三峡水上温情驿站则定位于温馨的船员之家,免费提供船员流动课堂、船员书屋、健康小家、水上交通、理发服务、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体育健身、电脑网络等12项服务,还设有生活超市、快递收发点等设施。

  初步预计,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每年可服务船舶1.5万艘次、船员6万人次,供应清洁电能680万千瓦时。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表示,作为长江流域首个集安全检查、绿色航运、温馨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上服务区,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的建成意义重大。未来,他们将参照该模式因地制宜在长江沿线逐步推广。(记者李思远)

编辑: 宋雪

长江首个通航综合服务区在三峡河段启运

长江首个通航综合服务区——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16日在三峡库首沙湾水域正式启动运行。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项目是交通运输部2019年12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长江航运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典型示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