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动车段:为高铁动车安全保驾护航

2019-05-11 07:35:00来源:央广网

  

  西安动车段(央广网记者宋雪 摄)

  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记者宋雪)高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个职工每道工序的差错,都可能击穿高铁安全底线。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和全国七大动车组检修基地之一,西安动车段将认真、精细、高标准的从业理念融入职工血脉之中,确保高铁动车安全万无一失。

  西安动车段处于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中心、中国西部高铁路网枢纽中心,居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担负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动车组的检修运用任务。

  

  等待检修的动车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西安动车段不仅有现代化的动车组检修厂房,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该段动车静调库南边即是西汉时期的渭河上厨城门桥遗址,据专家考证,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长安城出发,经过这座桥,一路向西,开辟了古丝绸之路。

  截止2019年4月,西安动车段配属动车组112列132组,涵盖CRH2G、CRH2C、CRH380AL、CRH380B、CRH3820BL等5种车型。现开行西安北至北京、天津、上海、义乌、温州、广州、深圳、太原、兰州、西宁、宝鸡、延安、福州、汉中、成都、重庆、贵阳等17个方向的运营交路;日均上线动车组84列/100标准组。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动车段接管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西安动车段制定了24项补强安全措施,确保动车组安全运用管理动态可控。

  

  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

  运用修车间荣誉室里,一位动车机械师检查车底管件的大幅照片十分醒目。照片上的人是董宏涛,他曾荣获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三秦工匠、铁路工匠、西铁工匠等荣誉。据董师傅介绍,白天动车组在线路上运行,检修工作都是在夜间进行。动车组机械师都是“迎着夕阳来,踏着朝阳走”,第二天早上动车组上线安全运行后才能休息。

  以董宏涛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路唯一推荐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全国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董宏涛工作室以“解决动车疑难杂症、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帮带青工成长成才”为功能定位,努力打造“EIT梦工厂”专家团队,先后巡诊处理疑难故障和典型隐患问题300余件,攻克19道动车技术“疑难杂症”,革新改造实用工具11项,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更重要的是,这个工作室帮带培养了60多名高技能动车检修人才,其中10人相继获得全路技术能手、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等荣誉,成为动车检修领域的新生力量。

  据悉,今年3月,为满足未来银西高铁开通后动车检修量增加的实际需求,西安动车段又开工建设一座银西动车组检修库,正式投用后,该段可基本满足140个标准组动车组的作业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国西部最大动车组运用所的检修能力。在中国铁路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动车检修工们继续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动车客运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梁晨

西安动车段:为高铁动车安全保驾护航

高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个职工每道工序的差错,都可能击穿高铁安全底线。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和全国七大动车组检修基地之一,西安动车段将认真、精细、高标准的从业理念融入职工血脉之中,确保高铁安全的万无一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