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写:走进国家3A级景区里的钢厂

2019-06-05 10:2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涛、巩志宏、李继伟

  世界环境日前夕,韩运红带女儿参观自己工作的钢铁厂时,女儿一边在绿树成荫的厂区欣赏美景,一边兴奋地说:“原来妈妈是在景区里上班呐!”

  韩运红所在的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是钢铁大省河北众多钢厂中的一员,但有所不同的是这里兼具另一个“身份”:2017年成为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部分旧生产车间拆除后,没有用来扩大生产,而是打造出一个个别出心裁的景观。占地1800多亩的厂区,目前已经开发200多个参观体验项目。

  记者乘坐观光电瓶车行驶在钢厂,这里不见烟囱冒烟,地上不见灰尘,不时驶过的洒水车给游客带来一阵清凉。在草地树荫中间,造型各异的钢铁雕塑鳞次栉比。

  在厂区道路两旁及生产车间周边,高高树立的创意栅栏一方面保证了游客的安全,另一方面还成为工人们施展艺术才华的舞台。百鸟图、成语大道、太行山水风光、海底世界……色彩各异的壁画和涂鸦铺满了近4万平方米的栅栏墙面。

  占地22亩的“金刚园”曾经矗立着5座白灰窑,如今200多个造型炫酷的变形金刚置身其中,擎天柱、萨克巨人、威震天……让人仿佛一脚踏进电影里。这些变形金刚全是工人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做的,最高的10.8米,采用的零件从几百到几千个不等。

  电修工人梅燕斌被工友们敬称为“梅大师”,他自豪地说:“工友们以废旧零件、废旧钢材做原料,创作出的‘金刚园’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定为世界上自制钢雕机器人模型最多的钢铁企业。”

  在游客服务中心的手工艺品超市,钢铁积木、钢铁地球仪……上百件特色小工艺品供游客挑选购买。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胜敏介绍,工人们在业余时间利用铁渣、钢板、铁丝、轴承、螺丝等废旧物料,经过一道道工序,再加上巧妙构思和创意,精心打造出了一件件生动形象的手工艺品。

  去年下半年,已是国家3A级景区的德龙钢铁公司开放了网上预约系统,到目前已经有8万多名游客参观了这家钢企。“这其中既有感兴趣的普通群众,也包括其他钢企工作人员、地方政府官员等,他们强烈感受到钢铁企业与景区之间的反差。”杨胜敏说。

  德龙钢铁公司因污染严重也曾面临被关停的危险。“尊严是争取来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旗说,从2009年起,他们主动压减了100万吨产能,并对环保大投入,2012年的214天以每天100万元的速度往里投,厂区环境迅速改善。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实施了100多项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环保投入累计近20亿元。

  目前,德龙钢铁公司已经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等已经远低于目前国内最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公司办公室主任肖然说。

  为减少扬尘污染,德龙钢铁公司建设了5个封闭料场,车辆进出自动冲洗。厂区20多辆洒水车、雾炮车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一年仅水费就要花掉500多万元。

  德龙钢铁公司一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德龙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达240多元,远高于同行业其他钢厂。但通过循环经济及精细管理,企业一直保持很好的利润。通过智能管控,每年能节省标煤1.4万吨,相当于节省资金1400万元。自发电率达70%以上,相当于一年产生3亿元收入。吨钢耗新水1.7公斤,远低于同行业水平。

  从去年初开始,德龙钢铁公司向更为严格的国家4A级景区努力。四星级钢铁主题文化酒店、高标准绿地足球场……钢厂已陆续完成288项提升改造工程。

编辑: 梁晨

特写:走进国家3A级景区里的钢厂

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是钢铁大省河北众多钢厂中的一员,但有所不同的是这里兼具另一个“身份”:2017年成为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部分旧生产车间拆除后,没有用来扩大生产,而是打造出一个个别出心裁的景观。占地1800多亩的厂区,目前已经开发200多个参观体验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