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雍和宫大街8月重新展露古风

2019-06-13 10:48:00来源:北京晚报

  预计8月20日之前,北京北新桥十字路口以北的雍和宫大街北端,将通过拆违、封堵“开墙打洞”和整修院落,重新展露古风。记者了解到,经整治后的雍和宫大街北段,昔日林立的临街店铺将因此减少六成。

  沿雍和宫大街由北向南行进,路边原本临街的建筑被蓝色的铁皮围挡遮住,围挡内传出叮叮当当施工的声音。从缺口进入围挡,街边林立的店铺已经不见了踪影,一间间已经搭建起木质廊架的平房露出头来,施工人员有的正蹲在墙角雕刻花砖,有的正在房内修正廊柱。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告诉记者,此次雍和宫大街的整治分建筑、景观、交通三部分同步进行。目前正在进行整治的是雍和宫大街从国子监街路口到簋街路口这一段,首先要将违法建设拆除,将“开墙打洞”封堵,然后再根据房屋原始状况进行“修旧如旧”。据统计,共有151户沿街居民的房屋将进行整修。

  “截至目前已经封堵了近百处‘开墙打洞’。”聂嘉表示,“雍和宫大街南段的商户从过去的六七十家,如今减少至二十多家,四联美发、永安堂药店、烤肉宛等老字号全部保留了下来,便民综合体也照常营业不会受到影响。”

  前期调研发现,雍和宫大街上一共有两大交通堵点,分别位于雍和宫大街与北二环的交接处,以及北新桥十字路口。为打通堵点,将对机动车道的分配重新进行调整,对非机动车道重新进行连通。

  电箱、公交站牌、行道树,原本就不宽的雍和宫大街路侧,各种各样的设施毫无规律地设置在人行便道上,行人不得不侧身才能勉强通过。记者了解到,拆违后腾出的部分空间,将用于人行便道的拓宽,并将依据不同的宽度,将人行便道重新划分为设施带、通行带和过渡带。

  在景观设计方面,雍和宫大街两侧将选择8处面积相对较大的空间,打造“雍和八景”。参与此次整治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师张涵昱告诉记者,这8个景观节点可不是随便臆造出来的,而是依据当地的历史底蕴来“还原”的历史景观。比如雍和宫大街和北二环路的西南角,将打造“城垣掠影”景观节点。“北二环的这个位置,在历史上原本是有城墙的,因此在这一处景观节点将设计出古城墙的元素。”张涵昱表示,地面将设置老城墙的浮雕,届时从雍和宫地铁口一出来,就将穿过这一处“城垣掠影”景观节点直达雍和宫大街,远眺可以一眼望见马路对面的雍和宫大殿红墙。

  另一处名为“宝泉匠心”的景观节点设置在方家胡同的东口。“造币厂在古时候称为宝泉局,历史上东城曾经有4处宝泉局,方家胡同里就有一个。因此方家胡同东口将复原这一处历史景观。”张涵昱表示,并不会将宝泉局按照原样复制出来,而是会在沿街的墙面设置一些古币的图案,并将部分地砖改成古币的造型。

  记者了解到,从崇文门到雍和宫的整条“崇雍大街”都将进行整治提升。目前,雍和宫大街北新桥至平安大街段1公里范围内的规划设计整治提升方案已经开始进行设计。

  (记者张楠)

编辑: 梁晨

北京雍和宫大街8月重新展露古风

预计8月20日之前,北京北新桥十字路口以北的雍和宫大街北端,将通过拆违、封堵“开墙打洞”和整修院落,重新展露古风。记者了解到,经整治后的雍和宫大街北段,昔日林立的临街店铺将因此减少六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