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八”女子扳道组:人工道岔上的最美守护者

2019-06-20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6月20日消息(记者马惠)扳道工,一种特殊的职业,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和铁道旁小小的扳道房一起,曾经是千里铁道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们重复着扳动手中沉重的道岔,改变着一列列火车前行的轨迹。

  而今,随着绝大部分沿用百年的人工道岔被高科技时代的电动道岔系统所替代,那些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道岔旁的扳道员们也已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然而,在一些铁路沿线,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仍有极少数扳道员还在用手扳动道岔,继续书写着人工道岔的历史。

  

  活跃在延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上的“三八”女子扳道组,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她们用特有的责任和细心牢牢筑起了机车出入库转线作业的安全防线,倾情演绎起属于她们的道岔“传奇”,也在整备场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延安机务段隶属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座落在陕西省延安市境内,是包西电气化铁路复线的必经之地。段内现有股道14条,共设置道岔19副,全部为人工道岔,而负责扳道作业的就是这清一色的平均年龄在40岁的8名女子扳道员。

  一切从零开始,一切从认识道岔开始,扳道员女工们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上手学业务,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一整、二刮、三扫、四擦、五上油”的“五步”道岔保养程序和保养后达到“一亮、五净”的“星级”标准。

  六年多来,这个扳道组累计完成1.5万台次机车出库、入库、转线和调头作业的扳道任务,发现道岔故障隐患36件,为确保该段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3月8日,她们这个组被延安机务段光荣地命名为“三八”女子扳道组。2014年3月,被西安局集团公司授予“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编辑: 梁晨

“三八”女子扳道组:人工道岔上的最美守护者

扳道工,一种特殊的职业,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和铁道旁小小的扳道房一起,曾经是千里铁道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们重复着扳动手中沉重的道岔,改变着一列列火车前行的轨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