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故宫外最完整皇宫建筑

2019-08-19 09:42:00来源:中国网

  “沈阳故宫兴建于公元1625-1783年间,由114座建筑构成,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权力中心扩大并迁都前的基础之所在以及其历史的重要资料馆。清迁都北京后,经过增修,又成为了皇帝巡幸东北时的行宫。这座杰出的建筑为清代历史以及满族和其他北方部落的文化传统的传承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见证”。这是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沈阳故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时对其作出的评价。

  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明清旧城中心,占地约6万平方米,是后金入关前的盛京皇宫和清朝迁都北京后的盛京行宫 。故宫始建于1625年,至乾隆年间又有较大规模的改建与增修。1926年以后,其建筑群陆续辟作博物馆(现称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除北京故宫以外最完整的皇宫建筑,在建筑艺术上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以汉族传统建筑风格和布局为主。

  与北京故宫相比,沈阳故宫兼备了蒙、满、藏等民族风格和特点,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其中东路建筑建于努尔哈赤时期,大政殿与十王亭的建筑布局是仿照八旗军帐殿的布局。中路建筑于清太宗时期陆续完成,特点为“宫高殿低”;宫殿区包括大清门与崇政殿,处于整个故宫的中心位置,居住区以凤凰楼为入口,北台五宫以清宁宫为中心、东西四宫两侧对称分布,均建于高台之上,可以俯瞰理政的正殿区,这是依照满族人喜居于高岗之上的生活习俗而来。西路建筑为乾隆时期增建,其中戏台、嘉荫堂、文溯阁、仰熙斋形成了传统院落式组合形式,是完全汉式风格的布局。

  1926年以后,沈阳故宫建筑群陆续辟作沈阳故宫博物院。 

 

 

 

 

 

 

编辑: 方永磊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故宫外最完整皇宫建筑

“沈阳故宫兴建于公元1625-1783年间,由114座建筑构成,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权力中心扩大并迁都前的基础之所在以及其历史的重要资料馆。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明清旧城中心,占地约6万平方米,是后金入关前的盛京皇宫和清朝迁都北京后的盛京行宫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