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天气渐凉,正是圆明园这座皇家园林色彩最梦幻的季节。金黄的银杏、似雪的芦花、灵动的黑天鹅以及厚重的遗址,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园游览,随手一拍,便是一幅优美的画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圆明园今年将部分区域划为自然生态区,采取缓扫落叶、不清打芦苇、保留秋荷等措施,延长最美秋景最佳观赏期。

  圆明园三园交界处有一条近千米的银杏大道,大道两侧种植着整齐的银杏树。深秋时节,满树金黄,黄灿灿的银杏叶与两侧围墙上红色的藤蔓相互映衬,美不胜收。此外,圆明园东门至西洋楼遗址间的银杏小道、福海西南角以及圆明园西部也都分布有成片的银杏。

  昨天虽然是阴天,但圆明园内依然有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举起“长枪短炮”,对准成片的金黄银杏,拍下最美的瞬间。据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工程师刘园介绍,目前银杏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如果天气没有发生突然降温等情况,预计到11月中下旬之前,市民游客都可以欣赏到银杏大道的壮美景观。

  除银杏外,圆明园内还有白蜡、元宝枫、黄栌等观赏性较强的彩叶树种。刘园介绍,白蜡在圆明三园均有分布;元宝枫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狮子林、得胜概附近,以及圆明园廓然大公、九州清晏景区;黄栌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的玉玲珑馆周边。

  圆明园的秋日水边,也别有风韵。圆明园以水而著称,水域面积占全园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当秋风拂过,湖边的芦苇、湖中的秋荷和睡莲、岸上的彩叶相映成趣,透露出宁静美好的光景。游客可在湖边逆光欣赏芦苇,芦花开时似雪如雾。芦苇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的玉玲珑馆、福海等湖边。市民游客在圆明园内欣赏秋景,还可以偶遇在树丛间跳跃的小松鼠,在湖中悠然“散步”的黑天鹅一家,生命的气息为这深秋增添了不少灵动。

  据介绍,圆明园近年来在做好遗址保护与展示工作的基础上,力求用“生态思维”来进行管理。目前已把长春园玉玲珑馆湖心岛和长春园海岳开襟湖心岛等部分区域划为自然生态区,还原最本真、最质朴的自然景观。除不清打芦苇之外,秋冬季节,还保留秋荷景观,缓扫银杏大道、狮子林等景区的落叶,留出彩叶观景区域供游客欣赏。保留芦苇、秋荷,“落叶缓扫”等措施,都是为了让自然生态景观停留得更久一些,为了给市民游客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游园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