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李帆)11月19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丽泽SOHO项目正式竣工投用。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标志性建筑,丽泽SOHO为北京增添了一张新城市名片。

  丽泽SOHO由已故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担纲设计,被评为全球十大绝美建筑之一,也因其超现代的设计被网友称为最接近“赛博朋克”的未来建筑。

图为丽泽SOHO外景。(央广网实习记者 李帆 摄)

  由于丽泽SOHO地块下方的地铁连通线将整个地块一分为二,因此建筑师创造性地设计了高达200米的全球最高中庭解决了这一难题。每层楼的中央部分,都可以通过近200米高的通透中庭享受到自然光线。项目竣工后,这一200米高的异形中庭也将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据悉,丽泽SOHO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整个项目钢结构用量达1.83万吨,相当于2.5个埃菲尔铁塔。目前,丽泽SOHO已进入招租阶段。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紧邻二环的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未来将有包括11、14、16号线、丽泽-金融街联络线、新机场线5条轨道交通。规划中丽泽SOHO地下空间将与5条轨道交通、丽泽城市航站楼形成连通,实现便捷换乘,乘快轨20分钟即可到达新机场。

图为丽泽SOHO中庭。(央广网实习记者 李帆 摄)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全力加快建设,区域范围内3个地铁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南区3条主干路已建成通车,13条次干、支路累计完成铺油7公里,10种市政管线已随南区道路同步实施;地下交通环廊已完成结构施工2.15公里;南区1个冷热能源站、2个110千伏变电站已投入运行。

  据介绍,随着丽泽SOHO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19个二级项目中已有5个项目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