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日前在昆明闭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中,云南向来自75个国家及地区的参展商展示了云南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探索。

  2019年,云南创新发展思路,以数字技术与数字文化为切入口,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文化已逐步成为云南文旅发展的强劲动力。

  求解新发展

  回顾2019年,云南省文旅事业发展的重头事件,莫过于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数字技术为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工具、新手段与新保障。这对于作为多民族文化宝库的云南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云南既是旅游大省,也是文化大省。但一些价值极高的资源还一直处于‘沉睡’状态。”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开能在“聚焦文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座谈会上表示,文旅融合必须重视创新,用新理念、新思想开发资源、打造产品,为产业发展“赋能”。

  然而,在相邻省份中,云南接待游客数量一直位居中游:低于贵州、四川这样的旅游强省,高于广西、西藏。同时,作为旅游先发大省,国内游客游玩过云南的比例相对较高。如何寻找新契机、利用新模式、发动新动能,是云南实现文旅产业突破的关键一环。

  在全国各地,许多城市和景区都在寻找新的文化资源,通过文化赋能旅游提升游客体验,特别是从数字文化获取“加持”。

  而“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就是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以数字文化领域成熟的IP化思维,从品牌、内容和产业三个维度入手,全面助力云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强大生命力

  红河州蒙自县,位于云南东南部的交通要冲。虽然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但是这座极具风情的小城却很少为外人所知,也并非云南的热点旅游目的地。

  2019年国庆前夕,蒙自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的专属体验团。

  西南联大建立后曾在蒙自建设分校。蒙自市历史文化景区管理中心讲解员袁梓郁介绍,“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开学,蒙自市的所有中小学,包括红河学院等一些院校,把新生接到这里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把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向广大学生传播。”

  “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则是围绕“我们的西南联大”这个IP,与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和润禾传媒联合出品的剧集《我们的西南联大》同步开发打造的创新旅游产品。1.0版本为“蒙自—建水—弥勒主题游学6日游:从1938年联大师生南迁路线出发,串联联大师生的生活地点、影视剧核心取景地,其中包括西南联大昆明及蒙自分校、碧色寨火车站等网红打卡点,旅游体验和历史并重。

  “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2.0版本预计将于2019年底发布进一步聚焦精品化、高品质创新旅游产品。

  云南师大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雷表示,作为游客前往云南其他地区的中转站,云南一直希望解决游客在昆明多停留、特别是促进游客在昆明夜间消费的问题。

  而“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以高品质沉浸式体验为目标,除了前往蒙自、建水,还特意在昆明设置了庭院情景剧《我的闻先生》《联大往事》等体验环节。“《我的闻先生》等小剧场演出实际上是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一种形式。”李庆雷介绍说,首先是丰富了夜间旅游,第二是优化了消费场所,“小剧场给我们呈现了更好满足精神文化消费的一种内容”。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雁斌对于文旅融合创新充满期望:“下一步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方面做更多努力。因为文化是灵魂、旅游只是承载,但是文化和旅游一旦融合以后,必将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理念的更新和迭代

  9月29日,作为“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核心内容之一的云南文旅IP形象——“云南云” 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公司正式发布。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介绍,云南文旅IP形象“云南云”,是将以IP内容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应用于云南文旅品牌建设的又一探索。希望通过“云”这一有记忆度、有好感度的IP符号,来牵引游客和目的地的情感连接,让游客向往云南、来到云南,感受“好吃好在”的云南。

  “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不仅包括“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这样依托影视剧的创新旅游体验产品,更有使云南的旅游目的地能够“接驳”当红的流行数字文化产品。

  由腾讯公司代理的《英雄联盟》是全球知名网游。2019年7月,《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在位于洱海边的白塔邑落成。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过去一直以传统的种养殖业和缝纫、绣花鞋加工业生产为主。

  大理州文旅局副局长李志刚表示,在“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背景下,不同于传统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思路,腾讯提出要打造一个电竞文创村的设想,与大理旅游发展寻求新视野、新挖掘、新拓展不谋而合。

  李志刚表示,大理之前也十分注重对于游客市场的细分和分析,但如何将《英雄联盟》这样的流行文化结合到一个具体点上,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或者载体,“文创村这种模式的落地,弥补了原有旅游产品市场上的空白,也让我们旅游管理部门看到新的营销手段和模式,带来了理念的更新和迭代。”

  数字文化赋能旅游模式多样。11月11日,腾讯游戏《一起来捉妖》上线全新博物馆版本,首发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宝藏“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这也是为云南打造的专属角色;腾讯动漫的知名漫画《狐妖小红娘》的手游产品,也与云南5A级景区玉龙雪山达成合作,打造“红仙客栈”实景体验区,结合书写情书等互动体验,还原IP经典元素。这将为“游云南”带来创新数字文化体验。

  和丽贵说,文化和旅游一直是数字技术广为运用的领域。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旅游要素的结合,孕育出新的文化旅游产品和业态。科技的运用越来越深入广泛,给旅游体验、旅游产业带来了整体提升。“科技+文化+旅游”这种互动与融合,正在重构旅游的产业链。